神戶製鋼所醜聞災情擴大 新幹線子彈列車也中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到日本搭新幹線可能要多留意一下了。神戶製鋼所 (5406-JP) 的假數據醜聞已深入日本行業最神聖的角落,因為發現這家製鋼廠提供給最具指標的子彈列車零件未達標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JR 東海日本的說明,雖然它們並沒有造成安全上的顧慮,但在東京與大阪間行進的的高速列車上連接車輪和車廂的鋁合金零件卻未達日本的產業標準。經營大阪到福岡的 JR 西日本也發現了神戶製鋼所生產的一達標零件。

這椿日本製造業的最新醜聞在週日爆發,日本第三大鋼鐵生產商承認,它偽造了一些鋁和銅的強度和耐用性數據。包括從豐田汽車到通用汽車的數十個客戶倉促間難以判定他們是否使用了可疑物料,以及汽車、火車和飛機上的安全是否受到損害。該公司表示還有兩種產品受到影響,其他案件可能進一步會曝光。

神戶製鋼所 CEO 川崎博也 (Hiroya Kawasaki) 週四與經濟產業省的一名高級官員會晤時表示:「對於造成許多人,包括所有用戶和消費者的關注,我深表歉意。」他表示該公司的信任度已經下降到「零」,他將努力恢復信譽。「安全是首要任務。」

該公司股價週四反彈 1%,相較前兩天下跌 36%。自消息發布以來,該公司市值蒸發了 16 億美元。

神戶製鋼所股價
神戶製鋼所股價
該公司週日表示,神戶製鋼所本地 4 座鋁廠全部都系統性地偽造數據,時間可追溯至 10 年前。三天後該公司又說,用於 DVD 和液晶螢幕的鐵礦粉和特定材料等數據也被偽造。

在 JR 東海日本的子彈列車中,發現有 310 個測試零件不合標準,並將在下次定期檢查中更換,發言人 Haruhiko Tomikubo 說。他們是過去五年由神戶製鋼所生產的。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川崎說,神戶製鋼所向受影響的產品供應的 200 家公司中,約有 100 家已經完成了調查。公司計劃在兩週內公佈產品安全檢查結果,並在一個月內找出問題的原因和計劃的對策

專家說,儘管沒有任何有關神戶製鋼所產品帶來安全隱患的報導,但公司很可能會面臨來自日本和美國的投資者、客戶、消費者和監管機構的訴訟。內閣官房副長官野上浩太郎 (Kotaro Nogami) 週三表示,偽造的數據破壞了公平交易的基礎,他稱之為「非常不適當」。

Jefferies Japan Ltd. 分析師 Thanh Ha Pham 表示:如果銀行接管神戶製鋼所,該公司的業務分拆可能對股東和競爭對手有利。他將神戶製鋼所評為「買進」。他說,神戶製鋼所的鋼鐵業務價值大約為 2000 億日元(17.8 億美元)。

神戶製鋼所東京總部      (圖取自維基百科)
神戶製鋼所東京總部 (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鋼鐵行業由 JFE 控股 (5411-JP) 和新日鐵住金 (5401-JP) 主導,截至 3 月底,兩家公司合佔全國產量的 70% 左右。

Pham 週四說:「我和 JFE 的管理層進行過交談,我認為他們很高興能收購神戶製鋼所的鋼鐵業務。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情況,可以進一步重組日本的鋼鐵行業。」

JFE 則表示,該公司沒有積極考慮收購神戶製鋼所的鋼鐵業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