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宣布推出「MAMR」技術 幫傳統硬碟找出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ZDnet》報導,美國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WDC-US) 開發了新硬碟 HDD 技術,名為「微波輔助磁記錄」(Microwave-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MAMR) 的科技將使硬碟於 2025 年達 40 TB 的容量,使 HDD 在記憶體這塊大餅從見光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AMR / 圖:ZDnet
MAMR / 圖:ZDnet
雖然近期與東芝爭半導體官司未明朗,但 WD 也沒閒著,週三 (11 日) 公佈新 HDD 技術來應對大數據所需記憶容量。WD 設備事業群副總 Brendan Collins 於美國加州 San Jose 總部發表了新 MAMR 技術,提到「MAMR 是擁有 HAMR 的好,捨棄了 HAMR 的壞」

HAMR
HAMR 為「熱輔助磁記錄」(Heat-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HAMR),使用鐳射熱能加熱磁碟寫入區域,減少寫入區域的矯頑力 / 保磁力 (coercivity),提高此區域的面密度 (areal density) 增加硬碟容量。

目前使用 HAMR 技術的公司為美國硬碟廠商希捷科技 Seagate (STX-US),提道將與 2018 量產上市。

消息指出,WD 已投資 MAMR 技術的開發長達 8 年至 9 年之久,而製造工序與技術也同樣的被 WD 所投資,尤其是「大馬士革記錄頭技術」(Damascene recording head technology),可讓 WD 於 2019 年就可量產 MAMR 硬碟。

此外,MAMR 技術的突破來自於其「旋轉扭矩振盪器 / 自旋奈米震蕩器」(spin torque oscillator),可在記錄頭區域發動一個微波磁場在無須捨棄穩定性、無須再次提高溫度的情況下,做高密度的數據記錄。MAMR 每平方英吋可達 4 TB 儲存容量。

報導指出,雖然 WD 對 HAMR 技術也有所研究,但因 HAMR 需另外投資新產線與生產技術使 WD 放棄。

WD 也認為 HAMR 產生的熱能過高,在 400°C 攝氏至 700°C 攝氏的高溫下可使硬碟的穩定性大大降低。而 MAMR 的優點則是無須更改產線,硬碟內溫度也無須再次提升。

這也使 MAMR 硬碟寫入壽命較 HAMR 多了 100 倍的時間,可讓 WD 放心的給消費者一個 250 萬小時的穩定性及 5 年保固。

目前 WD 會先把 MAMR 技術用在伺服中心客戶上,依照之前 WD 開發給伺服中心使用的氦硬碟 (helio drive) 於 2013 年 11 月問世,而短短 3 年內於 2016 年 3 月就在零售消費者可購買的推測來看,MAMR 進入零售消費者市場的時間應不會太久。

為何選擇了MAMR / 圖:WD
為何選擇了 MAMR / 圖:WD


數據顯示,目前業界較成熟的硬碟技術為「垂直磁記錄」(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PMR),於 1976 年日本東北大學教授所發明,2005 年量產上市。

PMR 比當時盛行的 LMR 技術多了近 3 倍的儲存空間。

Collins 也提道,MAMR 技術最大利益就是每 TB 成本如此的低,同時也是吃容量的大數據應用最需要的配套,「Flash 記憶體每 TB 價格高於 HDD 約 15 倍」。WD 商業硬體產品行銷資深總監 Lenny Sharp 也提道,「買個 60 TB 的 SSD 需要美國運通銀行 American Express (AXP-US) 黑卡」(指價錢昂貴)。

此外,WD 總裁與 COO Mike Cordano 宣稱在 MAMR 技術與 Damascene 技術都領先競爭對手「數年時間」。因為製成相似,無需重新投資生產線的 WD 很有信心 2019 年可出貨。

WD 的最終目標希望 MAMR 技術可使 HDD 與 SSD (如 Flash 記憶體) 平起平坐,也認為長期來看,HDD 的成長還是有發展的。Cordano 預計 2020 年,70% 的記憶體市場還是由 HDD 記憶體佔領,而在數據中心這個比重會在 90% 左右

報導也提道,雖然零售家用消費者可能往 SSD 區塊前進,但需龐大儲存空間的學術領域與企業還是會依然採用 HDD 技術

MAMR 的 CAGR / 圖:WD
MAMR 的 CAGR / 圖:WD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