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少女心律不整 冷凍消融儀器救助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採「冷凍消融儀器」為13歲張小妹治療心臟疾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採「冷凍消融儀器」為13歲張小妹治療心臟疾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13歲少女心律不整近5年,每次發作就臉色蒼白、心跳加速,且近期發作頻率越來越高,就醫檢查發現每分鐘心跳竟然高達200下,所幸經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同時採「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冷凍消融術」並使用「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治療,現已成功根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說,張小妹後天『房室結』老化多一條電傳導,以冷凍消融術得到根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家住南投的小鳳(化名),從國小3、4年級開始就每一兩個月會發生一兩次心跳快、胸口悶的症狀,當時不以為意,也沒有告訴家人;後來小鳳前往斗六就讀國中,心臟不舒服的頻率變高為每個月兩、三次,她仍以為是太緊張或運動造成。

▲示意照- 心臟模型與冷凍消融心臟導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2016年11月,小鳳因感冒引發肺炎,原本在地區醫院就診,後來轉到彰基兒童醫院急診,急診醫師發現小鳳臉色蒼白、心跳很快,當下會診心臟科醫師,經超音波、心電圖檢查,確診小鳳心律不整;並由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收治。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 吳焜烺醫師送愛禮『蛋黃哥』自拍補燈,張小妹開心裝上手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吳焜烺表示,張小妹妹是沃夫帕金森懷特氏症候群誘發房室迴旋頻脈心率不整患者,這類病人在心房跟心室之間,多出一條不正常的傳導路徑,這條路徑繞過房室結而形成電迴路時,就會出現問題;因為房室結有減緩電傳導的性能,這條路徑未經房室結減緩電傳導,等於像不限速的高速公路,每分鐘可跳2、300下,只要一發病就像失控的野馬,會發生陣發性心搏過速(PSVT),會引起面色蒼白、心悸、頭暈、氣短、胸痛、暈倒等症狀,由於這種快速的心律會導致心跳驟停和猝死。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 吳焜烺醫師贈送『蛋黃哥』厚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吳焜烺於今年初為她進行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也順利把不正常副傳導線燒掉,但在測試時發現她還有後天形成房室竇迴旋頻脈(AVNRT),因電燒有2~4%可能燒掉正常導線的風險,因此再用無輻射3D影像系統加冷凍消融治療心律不整。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 吳焜烺醫師手持,心臟模型與冷凍消融心臟導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2)

小鳳說,接受兩次心律不整治療,每次都覺得很害怕,要進導管室之前也拉著媽媽的手流淚,但做完之後到現在都未曾再發作,也可以盡情、痛快的運動,不用擔心運動完心臟不舒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