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統一6次闖進季後挑戰賽 今年首度打新制

▲統一球員慶祝勝利。(圖/統一棒球隊提供)
▲統一球員慶祝勝利。(圖/統一棒球隊提供)

記者黃建霖/綜合報導

隨著統一獅在昨晚(11日)敗給Lamigo桃猿,今年賽季將確定進行季後挑戰賽,而統一獅在這方面可說是「老經驗」,過去他們曾5度參賽,遙遙領先聯盟其他球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一在1998年和1999年曾兩度和味全於季後賽交手,可惜都不幸落敗,贏球的味全最終也順利寫下三連霸的偉業。之後在2005年到07年,統一也曾3度打進到季後賽,取得2勝1敗的成績,並在2007年獲得年度總冠軍。

而在兄弟方面,他們曾在2008年打過一次季後挑戰賽,並以3連勝擊敗La new熊隊,不過在該年的總冠軍賽,他們最終敗給統一獅,無緣拿下總冠軍。

此外,中職過去總共有6個球季有季後挑戰賽,而獲勝的6支隊伍中,各有3支最終獲得年度總冠軍,勝率剛好過5成。

不過目前所採取的賽制為2009年所制定,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之球隊將直接進打入台灣大賽,保送1勝,且享有台灣大賽主場優勢。而2005年-2008年則是僅享有主場優勢,全年第2名與第3名進行5戰3勝系列賽,再進行7戰4勝的總冠軍賽;1998年到1999年規則為全年勝率第2、3名進行3戰2勝制的系列賽。

今年是新制執行後的首次舉辦,因此過去紀錄也只能當參考,實際勝負結果恐將還是得看球隊的臨場表現誰更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