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聲請解除國語日報全體董事職務 董事:作法蠻橫

▲國語日報。(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語日報。(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語日報董事會改選爭議未平,教育部今(12)日又發布聲明稿表示,經查證後,確認國語日報社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針對董事會紛爭不斷且決議不依法修正捐助章程,教育部下午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職務,並請求指派臨時董事協助修改捐助章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教育部認定國語日報社屬於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9月5日即行文要求董事會改選並修正捐助章程,但國語日報社9月25日提出訴願狀,認為教育部違反法律保留原則要求,暫不修改章程。教育部因而認定董事會有重大違反法令規章情況,今日下午向台北地院遞狀,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職務,並依《非訟事件法》規定請求指派臨時董事,協助修改捐助章程及改選新董事會與監察人。

此外,教育部並表示,國語日報社既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事應為無給職,但國語日報社的董事們卻「按月支領」車馬費,年終還有一個月的獎金,截至今年5月,董事們已溢領逾515萬元費用,教育部也將追繳。

對此,國語日報董事洪國樑表示,董事會不認為國語日報社是由政府捐助成立的,曾要教育部提出證明讓他們心服口服,但教育部卻不予回應。他們也提出訴願,但教育部卻不等訴願結果就直接向法院聲請解除職務,也讓他不解教育部要他們提訴願是什麼意義。

洪國樑指出,教育部當初捐助的錢在1950年就已用完,也已遣散員工,是後來的董事們另起爐灶,靠著承印書本賺的錢,還有董事變賣家中藏書籌款。

洪國樑表示,董事會對教育部的作法完全不服氣,也對這樣蠻橫的做法不以為然,未來也會有所回應。至於溢領費用部分,洪國樑則說,相關費用是依捐助章程規定和教育部核可的,都是依法領錢,若要繳回也要依法繳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