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西班牙颱風戰機國慶表演後墜毀 飛行員殉職

▲西班牙空軍颱風\\(Typhoon\\)戰機。(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西班牙空軍颱風\\(Typhoon\\)戰機。(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儘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吵著要獨立,西班牙仍在12日舉行國慶,以展現全國團結一致。不過,一架參加國慶的颱風戰機在結束完空中分列式返回西班牙東南部基地時墜機,造成機上飛行員殉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聯社報導,西班牙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架颱風(Typhoon)戰機墜落地點,在接近首都馬德里東南方300公里的阿爾瓦塞特鎮(Albacete)附近的軍事基地,是今天參與閱兵的四架戰機中的其中一架。國防部發言人說,飛行員趕不及在墜機前跳傘逃出,而墜機原因仍在調查中。

這是一個月之內第2起颱風戰機墜毀事件,9月24日一架義大利空軍颱風戰機在航空展飛行表演,翻滾失敗而墜海,飛行員不幸殉職。

1970年代,北約各國都有研發新一代戰機的需求,包括西德、英國、法國都提出各自的設計案,因而在1983年底,英國、法國、西德、義大利與西班牙等5國決定依據需求,一同研發新一代歐洲通用戰機。不過,因為法國對新戰機有不同意見,因而於1985年退出,改為研發飆風(Rafale)戰機。

新一代戰機稱為颱風戰機,也被稱為歐洲戰機(Eurofighter),在1994年首度試飛。颱風戰機採雙發動機設計,採全動式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佈局),具有靈活的飛行性能。

由於生產成本上漲與研發時程落後,使得颱風戰機延後54個月服役,直到2003年才服役;雪上加霜的是,由於冷戰結束,各國刪減國防預算緣故,總採購數量由765架,減少至607架,只有英國仍維持250架數量。

颱風戰機外銷成績雖遠不如美、俄製戰機,但是仍獲得沙烏地阿拉伯72架、奧地利18架與科威特28架的訂單,不過南韓、印度、新加坡的競標案都鎩羽而歸。奧地利為了節省戰機的操作成本,有意將接收不到10年的颱風戰機提前除役。

▲颱風戰機由德、英、法與西班牙一同研製。(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