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費要多少?台父母平均花180萬 3成想送出國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了子女成功之路,台灣父母花費很大的心力,也承受了相對的財務壓力。根據滙豐銀行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費用的總支出,即從小學到大學平均花費5萬 6424 美元、約新台幣 180 萬元,而且有 35% 的台灣父母考慮讓子女到國外進修,美國仍是首選,只是 1/5 父母對於出國念書要花多少錢沒概念,有 67% 的父母在子女尚未進小學前就開始準備教育基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滙豐銀行這項「教育的價值:超越巔峰」調查報告主要針對全球 15 個國家或地區、8481 位父母調查所得的結果。這調查開始於 2014 年,累計總調查人數已逾2萬 4000 位父母,屬於長期持續的系統性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費用的總支出包括學費、教科書、交通及住宿等,平均花費為5萬 6424 美元,其中子女就讀私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為7萬 2528 美元、約新台幣 230 萬元、就讀公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為3萬 8571 美元、約新台幣 120 萬元。在受訪國家中,香港的父母支付子女教育的平均花費為 13 萬 2161 美元,位居第一,其次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9萬 9378 美元及新加坡的7萬 0939 美元。

不過,有 57% 的台灣父母為了讓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已準備做某種程度的犧牲,包含減少休閒活動支出、或將儲蓄、投資收入用於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而有 67% 的台灣父母擔心自己為子女做得不夠多。另有 35% 的台灣父母考慮讓子女到國外進修,其中有 32% 考慮讓子女就讀國外的研究所;28% 考慮讓子女到國外就讀大學。

至於美國仍是台灣父母在為子女選擇海外就讀時的首選,占比達 70%,與 2016 年的調查結果一樣,但比 2016 年的 48% 高出許多;其次為日本(38%)及英國(35%),只是有 1/5 的受訪台灣父母對於出國念書要花多少錢沒有概念。

同時,為讓子女的未來有好的開始,有 69% 的台灣父母表示會為子女的教育訂定計畫,有 67% 的父母在子女尚未進小學前已經開始準備教育基金,而且有 75% 的台灣父母正在或曾經支付過子女的補習費,比全球平均的 63% 高,但比其他亞洲國家低,如香港的88%、新加坡的 82% 及中國大陸的 93%。

也有9成的台灣受訪父母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到大學或研究所,細看台灣父母如何為子女準備教育基金,85% 的台灣父母以每月薪資收入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42% 透過儲蓄、投資或保險進行支付;16% 透過特設的教育儲蓄或投資計畫支付子女的教育費。同時,有 37% 的受訪台灣父母覺得自己應該早點儲備子女的教育基金,25% 覺得應該為子女多準備些教育基金,21% 覺得自己應該要尋求專業財務顧問的協助。

除了財務上的付出,滙豐銀行指出,亞洲國家約有5成左右的父母會為了支持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而犧牲休閒活動的支出,比全球平均的 40% 高出許多。為了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28% 的台灣父母會減少為自己未來退休生活準備的儲蓄或投資,高於全球平均的 20%;24% 的台灣父母會加班以爭取更多薪資。儘管作出諸多犧牲,父母依然不確定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夠,67%的台灣父母擔心自己沒有幫子女做到最好,高於全球平均的 59%、香港的 64% 以及新加坡的 6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