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要面對 石油巨頭投資再生能源 買下電動車充電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第 2 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 (Royal Dutch Shell)(RDSA-AMS) 也開始投資電動車產業,據《CNNMoney》報導,殼牌週四 (12 日) 簽署協議收購歐洲最大電動車充電供應商之一 NewMotion ,該公司專於將停車位轉化為充電站。這家荷蘭公司在歐洲擁有超過 3 萬個充電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殼牌首次於該領域的收購案,凸顯「石油巨頭」被迫正視電動車與力圖淘汰汽油與柴油車趨勢將帶來的長期威脅。該公司新燃料副總裁 Matthew Tipper 受訪表示,「這是擴大推動我們能源轉型的方式之一,這絕對會以多角化形式進行。」

這樣的陳述聽來或許保守,因為 NewMotion 公司的成立宗旨就是「藉由消除燃油致力創造更潔淨的環境」,現在卻將為全球最大燃油公司所擁有,儘管殼牌的再生能源投資相對多於其他石油公司。

NewMotion 執行長 Sytse Zuidema 認為,此協議將加速自己公司的成長,因為能夠因此連接殼牌廣大的客戶與產業管道,並強調「我們走到這步,並不是要用石油發動車輛,而是用電力。」

股價近一年走勢
荷蘭皇家殼牌股價近一年走勢
歐洲石油公司包括殼牌及其對手如 BP (BP-LON) 與 Total SA (TOT-US) ,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甚至是電動車的投資上,速度遠遠超前美國業者。其實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歐洲投資人與政府近來強加打擊石油最依賴客戶:內燃式引擎,包括挪威、法國、德國與英國皆宣佈,將階段性淘汰只用燃油發動車輛的計畫。

殼牌總部位在荷蘭海牙,電動車在當地相當受歡迎,荷蘭政府也立下進一步提升電動車銷售的目標。隨著特斯拉 (Tesla Inc.)(TSLA-US) 崛起與福斯 (Volkswagen AG)(VLKAF-US) 、本田 (Honda)(HMC-US) 的推動,及其他車廠相繼投入電動車產業,皆對石油公司構成長期負面影響。

巴克萊 (Barclays) 近來發表研究報告,警告石油需求到 2025 年可能因為電動車與燃油效率提升而每日減少 350 萬桶。如果電動車到 2040 年佔據 3 分之 1 車市,那麼石油需求可能將自今日水平每日大減 900 萬桶。

能源公司現在開始投入電動車產業其實也合理,否則可能面臨「落後」風險。根據諮詢公司 Wood Mackenzie ,石油大亨到 2035 年的風力與太陽能支出必須到達 3500 億美元,才能確保其在再生能源市佔與目前所掌握 12% 石油與汽油市佔相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