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預算不足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憂慮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3度訪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3度訪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根據國防部9月19日送交立院預算報告書,107年國防預算只占國內生產總額(GDP)的 1.84%、軍事投資費用也創近年新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12日在一場研討會上,對台灣的國防預算投資、無法跟上區域局勢變化感到憂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Brookings)研究所12日下午舉行美台關係研討會,莫健(James F. Moriarty)在致詞時肯定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中表達兩岸議題的立場,他認為「恰當得宜」。

但是對於台灣國防預算不足問題,再度表達憂慮。他說,台灣國防預算不足,而且問題相當急迫。他舉以色列、南韓及烏克蘭為例,台灣國防預算占GDP的比例,相較之下確實相當少。

莫健說,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繼續提供台灣充足的自我防衛需求,但這無法單獨確保台灣能應對當前更趨複雜的區域威脅。

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招集人林郁方表示,107年國防預算的歲出編列數僅3278億,差額高達2058億,只占107年GDP的1.84%,不僅是連續第二年跳票,連「保二」都達不到,還低於106年的1.86%,是104年以來最低。

林郁方指出,107年的國防預算中「人員維持」預算可能高達1538億,較106年的編列數1477億增加61億,占國防預算歲出比例約46.92%,是民國104年以來最高值。

但是他也指出,人員維持費用增加,也造成「軍事投資」預算遭到排擠,編列數僅約860億,較106年的編列數減少20億,比馬英九政府所編最後一年(民國105年)的「軍事投資」預算編列數則少了123億餘元,為近年來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