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無菸環境 雲林縣新增公告無菸環境19處

▲雲林縣106年新增公告無菸環境19處。(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3)
▲雲林縣106年新增公告無菸環境19處。(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3)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雲林縣衛生局13日上午在古坑綠色隧道舉辦「公告無菸場域記者會」,公告古坑綠色隧道和周邊公園3處、12處公車候車亭及4所學校校園周邊環境場域,自107年1月1日起除吸菸區外禁止吸菸;違規吸菸民眾,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秘書長黃玉霜表示,衛生局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逐年建置多處戶外無菸友善環境,截至105年已公告48處戶外禁菸場所,今年新增公告19處,推動無菸場域,營造友善無菸環境。

黃玉霜強調,維護公共場所的清新空氣,請癮君子尊重無吸菸者的權益,遵守規定勿於禁菸場所吸菸;另外為鼓勵吸菸民眾及早戒菸,衛生局也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補助戒菸藥物治療,亦提供戒菸班、戒菸專線、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歡迎吸菸民眾多加利用。

衛生局吳昭軍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雲林縣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自103年43.3%下降至105年38.3%(低於全國),為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權益,有效區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互相尊重,讓民眾到公園休閒旅遊,都可呼吸新鮮空氣,舒緩身心,為自己健康加分。

▲古坑綠色隧道無菸場域。(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3)

此次公告禁菸場所除古坑綠色隧道和周邊公園設置2處戶外定點吸菸區外,皆全面禁止吸菸,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有禁菸標示及劃設禁菸線,為落實維護戶外清新無菸的健康環境,請有吸菸的朋友們務必遵守禁菸場所規定至定點吸菸區吸菸,避免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需求,讓其他人遭受二手菸害。也請禁菸場所管理單位及不吸菸民眾,一起共同柔性勸導未遵守規定之吸菸民眾,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定能達成無菸友善環境健康雲林。

衛生局呼籲所有縣民都能遵守戶外禁菸場所的規範,也希望能尊重他人拒吸二手菸之權益,至定點吸菸區吸菸,支持推動戶外禁(限)菸場所。公告禁(限)菸場所及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可至雲林縣衛生局網站查詢或洽當地衛生所。

▲永光國小太鼓隊演出。(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