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談政府效率 台灣保障選擇的自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日內瓦12日專電)駐世貿組織代表朱敬一,近日分析台灣政府與效率議題,他認為一個多樣且包容的社會,的確存在效率不彰,但如果每一個人民「選擇」的自由獲得保障,這樣的沒效率就有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代表朱敬一,6日參加駐日內瓦辦事處國慶酒會,他以非傳統方式致詞,獲得僑胞與出席貴賓熱烈迴響。

他致詞說,近期聽到一些討論,說相較某些國家的高成長,台灣的經濟成長似顯緩慢,甚至效率欠佳,因此他分享對「效率欠佳」的看法。

朱敬一提到他曾在2003年赴上海,上海建造一條地鐵僅需2年即可完工,令他震驚,因為台北興建第一條捷運時,總計耗時17年,若單純以建造時間來看,似乎上海的效率遠高於台北。

不過在這段相對很長的時間內,台灣方面是以法律所規範的正當方式,進行提案規劃、預算審核、土地徵收與賠償及公開招標等各種必要程序。

他說,近日看到國際報導某個國家藉由公權力取得的大數據來決定國民資源分配,這同樣令人感到震驚。因為若大數據的整合被濫用,一個升斗小民很有可能因為10年前疏忽遲繳一期卡債,而失去10年後申請社會住宅資格。這樣嚇人「有效率」地運用大數據,在台灣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台灣的法律與法院保障人民的隱私權,以這點看來,台灣更沒有效率了。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台灣是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有1/3的立法委員為女性,去年更選出了第一位女性總統,依媒體報導更是全球第一個有跨性別內閣官員的國家。為了爭取這些得來不易的平權與認同,社會曾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對部分人而言,這似乎也是一種「無效率」。

朱敬一認為,也許在台灣確實存在無效率的現象,但每一個個人「選擇」的權利在台灣是被全然地尊重,台灣是積極保障人民選擇自由的國家,大家願意生活在以公平正義合法的方式,花17年建造一條捷運,且享有言論自由。

他強調,多樣且包容的社會的確存著效率不彰的外衣,但如果每一個人民「選擇」的自由獲得保障,這樣的沒效率就是有意義的。10610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