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頒發文薈獎 推文化平權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3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第16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頒獎典禮,得獎的自閉症小朋友難跟隨指引動作,鄭麗君安撫鼓勵他們,場面溫馨感人,她也藉此機會推文化平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新聞稿指出,自民國87年起開始辦理文薈獎,至今16屆。設立目的為鼓勵身心障礙者揮灑文筆創作,展現微笑自信,藉以發現及鼓勵藝文新秀。

本屆文薈獎收到全台共768件參賽作品,共評選出71位得獎者。擔任評審的畫家楊恩典在頒獎典禮表示,藝術豐富了她個人的生命,鼓勵參賽者要不斷進步。

鄭麗君今天出席頒獎典禮致詞表示,障礙不是個人的問題,障礙是環境的問題,跨越障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

她說,文化部推動文化平權的理想,即是要確立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藝術和文化的「文化近用」不因身分、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原因而有落差。

鄭麗君頒獎國小組得獎人時,上台的小朋友當中有經診斷疑似自閉症和重度自閉症,每名得獎人都由媽媽陪同上台,他們難配合典禮司儀要求看向前方的指引;有的到了台上可能因不習慣陌生環境,轉身黏住媽媽。

具母親身分的鄭麗君微笑蹲下身,安撫鼓勵得獎小朋友,場面溫馨。

本屆文薈獎以「微笑」為主題,分為文學類、圖畫類及心情故事,其中文學類和圖畫類再分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專社會組。10610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