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荷蘭中箭 每人將損失4000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脫歐,對荷蘭經濟造成的衝擊有多大?荷蘭一網報導,荷蘭合作銀行 (Rabobank) 經濟學家近日指出,如果英國硬脫歐,荷蘭蒙受的經濟損失可能達到 350 億歐元,到 2030 年為止,每年經濟增長率會因此減少 4%,每個工作的荷蘭人平均損失 4000 歐元;而英國則在 2030 年,每個工作的英國人將平均損失 13500 歐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荷蘭一網報導,荷蘭合作銀行表示,英國脫歐有 3 種可能性:第一、硬脫歐,如果跟歐盟談判失敗,不簽訂任何貿易協議強行退出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第二、比照瑞士模式,瑞士是歐盟成員,大多數產品貿易享受單一市場待遇,但是和挪威一樣,瑞士必須接受勞動力自由流動原則和歐盟市場監管,並且每年向歐盟預算支出費用,同時,瑞士模式不包括歐盟市場上金融行業的無障礙准入;第三、軟脫歐,就是英國仍是歐洲單一市場的一部分,但是離開關稅同盟。

報導指出,荷蘭合作銀行指出, 如果英國選擇硬退歐,荷蘭遭受的經濟損失可能達 350 億歐元,到 2030 年為止,每年的經濟增長率會因此減少 4%,每個工作的荷蘭人平均損失 4000 歐元。之前,中央規劃局預計英國脫歐對荷蘭經濟增長率的負面影響是每年兩個百分點。

即使歐盟和英國達成貿易協議,荷蘭也將損失大約 250 億歐元,荷蘭與英國的貿易關係與其它歐洲國家相比更為密切,因此受英國脫歐的影響就更大。英國是荷蘭第三大出口合作夥伴,僅次於德國和比利時,2016 年出口額 392 億歐元,占荷蘭出口總額的 10%。

據報導,如果英國選擇硬退歐,其本國經濟也將面臨更大損失,到 2030 年,從 250 億歐元增加到 450 億歐元,每個工作的英國人平均損失 13500 歐元。出口下降 30%,消費價格上漲 30%。匯率低、貿易壁壘之後引起的進口價格上漲會導致通貨膨脹率明顯上升。消費價格上漲會給家庭收入和消費帶來壓力。

此外,英國的一半外國投資來自歐盟,在離開歐盟後,英國失去了歐洲門戶地位,外國投資勢必大幅減少。荷蘭銀行的經濟學家認為,英國人在作出決定前,對脫歐導致的負面影響的看法過於積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