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強雨驟共伴效應發威 雙北宜蘭慎防大豪雨

▲今\\(14\\)日受到颱風「卡努」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大雨不停。(圖/NOWnews)
▲今\\(14\\)日受到颱風「卡努」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大雨不停。(圖/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第 20 號颱風「卡努」目前以每小時 14 公里速度,向西南西轉西北西進,雖未直撲台灣,但其外圍環流及東北風交互作用產生之「共伴效應」,卻為台灣東半部及北部地區帶來劇烈風雨,氣象局也持續更新豪雨及陸上強風特報,在今日下午將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列為大豪雨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受到東北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預計今(13)日下午至明(14)日,包含宜蘭山區、大台北山區都有局部大豪雨發生機率,宜蘭、花蓮、台東及大台北地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恆春半島及新竹山區、屏東山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因連日降雨,氣象局也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處慎防淹水,用路行車時也請注意交通安全。

▲氣象局持續更新豪雨特報及陸上強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此外,氣象局也在稍早更新陸上強風警報,包含台南以北、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台東(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都易有 9 至 11 級強陣風,沿海也有較大風浪,若要海邊活動請民眾務必注意安全。

至於明(14)日天氣狀況?氣象局表示仍會持續受東北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北部地區都有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之機率,其他地區及金門、馬祖、澎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並提醒民眾,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須多加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