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布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 勞工局輔導改善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的「企業顧問訪視團」參觀生產線,協助西柏科技改善工作的流程。(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的「企業顧問訪視團」參觀生產線,協助西柏科技改善工作的流程。(圖/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13)日公布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的企業名單,不足4名以上,包括新日興公司、元晶太陽能、億光電子、四零四科技、華資粧業、耕興公司、資拓宏宇;勞工局已發函限期繳納差額的補助費,呼籲企業加速進用,讓身障者有更多就業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工局長謝政達指出,定額進用是法律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106年7月新北市達到進用標準的義務單位共2229家,目前足額進用單位比例為92%,法定應進用人數5890人,實際進用人數9696人,進用率達164%,在六都中名列第一;因此,只要企業願意將身心障礙者適才適所,將其優點發揮到極致,即能共同創造勞資雙贏。

過往多數未足額企業常表示,現有職缺因侷限於特定的領域或不適合身障者,不易達到足額進用,勞工局特別組成「企業顧問訪視團」,透過入廠輔導、職務分析,並與高階主管溝通、分享成功僱用經驗;原為已超過5年以上未足額進用身障員工的西柏科技,透過勞工局「企業顧問訪視團」的積極協助,由新店就業服務站推介媒合多位身心障礙者面試,一口氣錄取3名身障者。

勞工局除持續宣導身障進用相關規定,近幾年還有兩項的作為,首先會發文特定未足額進用廠商,要求安排訪視團進場輔導,透過職務再設計、改善流程,改變雇主認知偏差,進用身障員工絕非難事;其次,勞工局還編撰「協助雇主進用身障者資源手冊」,除主動寄送義務單位,並將電子書放置於「新北勞動雲」(蒐尋ilabor即可連結勞動雲,歡迎各事業單位多加運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