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掀電商戰火 綠委余宛如籲先建立友善籌資環境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圖/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圖/余宛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蝦皮進攻台灣市場,短短2年就逼得台灣電商龍頭一哥 PChome 透過董事會對旗下的露天拍賣增資 10 億元,以迎戰蝦皮的猛烈攻勢,市場也將焦點放在台灣電商市場肉搏戰上頭,不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要往更深一層角度來看,台灣的資本市場為新創企業或新興產業提供什麼樣的資源,讓業者能有與國際玩家一搏的條件?台灣政府可以做的,就是要打造一個對電商,甚至是新創業者友善的籌資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蝦皮透過免運費、便利的行動消費界面,近來快速在台灣電商界崛起,今年9月統計,進軍台灣不到2年,下載用戶數已突破 1000 萬,單月訂單突破 800 萬筆,總商品物件數高達 2.4 億件。

面對境外電商大軍犯台,讓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日前也為 PChome 發聲,認為面對跨國電商企業攻城掠地,尤其是有陸資騰訊背景的蝦皮來勢洶洶,他們必須增資與外企口袋中的「零頭」對抗,是台灣本土電商不得不打的戰役,卻也是極不公平的競爭,認為政府應該重視、不該放任。

對於目前市場將焦點都放在台灣電商市場肉搏戰上頭,余宛如表示,這點當然沒錯,只是台灣電商要經營或捍衛的市場,絕不是只有地理上的台灣地區,就算不談亞洲盃、世界盃,至少「華文盃」,包括中港星等華文領域都是業者的戰場,而蝦皮入境,不必防也防無可防,只能認清電商跨越地理疆界的本質,清楚定位經營戰略,才能面對接踵而來各式挑戰。

不過,她認為,應從更深層角度來看,就是台灣的資本市場為新創企業或新興產業提供什麼樣的資源,讓業者能有與國際玩家一搏的條件?台灣政府可以做的,就是打造一個對電商,甚至是新創業者友善的籌資環境,她較關注的是「資本市場」,這牽涉到從公司新創、募資、融資、發債、IPO(首次公開發行,即上市上櫃)等等一連串的融資功能。

余宛如舉例,先別說亞馬遜(Amazon)成立至今,賺的都只是「蠅頭小利」,阿里巴巴早年先在新加坡股市掛牌,後來因為股市不夠活絡而從新加坡下市,幾經波折後再找上那斯達克上市。這回蝦皮的母公司 SEA 也是捨新加坡市場而就紐約證交所申請掛牌,而 SEA 到現在帳面還是虧損累累。她說,這些電商巨頭心裡想的,無非就是「籌資容易、交易活絡、高本益比、高流動性」等這樣的良性循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在立法院財委會接受她質詢也承諾,要研擬設立「特別板」,讓一些財務條件不符上市上櫃要求的公司,能有一個籌資的平台,參與這個平台的投資人也能有一定的風險意識,投資標的又具有流動性,能買能賣。余宛如強調,這對不算新興行業、卻是股市新興產業別的電商業者而言,將會是一個籌措糧草、擴大營運、創新模式的最佳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