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作育英才64年 前校長鄭森雄獲頒海洋貢獻獎

▲海洋大學14日舉辦64週年校慶活動,講座教授鄭森雄(圖右)成為首位獲頒海洋貢獻獎的教育界人士。(圖/海洋大學提供)
▲海洋大學14日舉辦64週年校慶活動,講座教授鄭森雄(圖右)成為首位獲頒海洋貢獻獎的教育界人士。(圖/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14日舉行64周年校慶活動,並頒發第四屆海洋貢獻獎給講座教授鄭森雄,他投入水產、環境科學教學研究工作超過47年,曾任高雄海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前身)及海洋大學校長達15年,對於海洋人才培育及海洋產業貢獻卓著,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教育界人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大學指出,「海洋貢獻獎」是象徵國內海洋相關領域重要獎項,在102年3月由臺灣及國際上海洋領域高等教育標竿學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所創辦的,主要是表彰社會賢達人士對推動海洋、海運、水產及相關產業及教育發展,有卓越貢獻者。第一屆獲獎人為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第二屆為全興國際水產集團董事總經理柯吉剛,第三屆由豐群水產公司創辦人周俊雄獲選,第四屆則由海洋大學講座教授鄭森雄獲獎,肯定他對社會、教育、海洋產業及培育海洋人才的貢獻。

校長張清風說,鄭森雄校長是海洋大學食科系52級的校友,自1976至1981年擔任高雄海事專科學校校長,1981年至1990年擔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治校卓越,尤其在海洋大學任職期間,帶領學校從學院改制大學,解決當時校內30餘年之違建、與海爭地擴大學校用地,讓海大具有大學的規模,建立完善的典章制度、延攬一流師資提升教學素質、積極展開全校電算教學與服務、爭取預算建設教學空間及設備、協助成立基隆學習指導中心,試辦空中教學大學課程等等,培育無數英才,對台海洋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影響力綿長而深遠。

除對教育及培育海洋人才的貢獻外,鄭森雄講座教授對於台灣河川廢水汙染問題前瞻性的研究,對台灣環保政策擬定貢獻極大。鄭校長1970年從日本九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後,開始從事環境科學的研究,首度以科學方法證明台灣河川工業廢水汙染破壞生態導致生物大量受害,是國內最早進入這個領域的研究者之一,對於產業制定各項水汙染環保規範,有卓越的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