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研發替代役人才 企業搶進徵才博覽會

▲內政部表22日表示,明\\(107\\)年配合兵役新制,研發替代役規畫4,000人次給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申請。(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內政部表22日表示,明\\(107\\)年配合兵役新制,研發替代役規畫4,000人次給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申請。(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企業界對「五缺」大傷腦筋,其中,「缺人才」就是困境之一。隨研發替代役將走入歷史,讓企業人資傷透腦筋,人力銀行調查, 1/3 受訪廠商評估,研替員額減少恐影響高端人才進用管道。為加速培訓人才,周日(15 日)將舉辦「研發替代役徵才博覽會」,大立光、友達光電、鴻海及工研院等均在現場徵才,搶搭研替末班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商團體認為,五缺問題導致國內投資環境惡化,除了缺水電與土地,「缺人才」也讓企業無法完全施展身手。依國防部規畫,自 2008 年以來實施的「研發替代役」(簡稱研替)員額將從明( 2018 )年起逐步縮減,逐年減少為 4000 人、 2000 人、 1000 人,並在3年後正式落幕,讓企業缺人才問題雪上加霜。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高達6成2企業對研發替代役男的工作表現「滿意」,其中甚至有 12% 企業大讚「超乎水準」!對於研替制度將走入歷史, 32.2% 的受訪企業認為將影響進用高端人才管道,有高達8成8企業已提出策略因應,積極透過各式管道徵召研發新秀,包括「參加/舉辦更多校園徵才博覽會」( 36.6% )、「增列實習職缺/規畫實習專案」( 29.3% )及「畢業季大舉進用新鮮人」( 20.7% )、「增加預聘制度/人數」( 29.3% )及「提升新鮮人薪資待遇」( 9.8% )等方式。

本周日( 15 日)在台南成功大學,即有1場為準役男舉辦的「研發替代役徵才博覽會」, 33 家知名大廠及研究機構設攤搶人才,包括大立光、友達光電、鴻海及工研院等,其中,工研院大舉徵才 128 人,在 AI 人工智慧發展趨勢下,今年新增 AI 領域職缺。

此外,啓碁科技開出 19 名研替缺,不僅保障年薪 14 個月,工作第1年即享有5天年假,優於勞基法規定。整體而言, 1111 人力銀行線上的研發替代役工作機會達 1600 個,囊括半導體、光電、數位內容等近 130 家指標大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