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振安宮展開

▲宜蘭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海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14)
▲宜蘭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海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0.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三山國王是客家族群主要的信仰神祇,今年度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14、15日在冬山鄉蘭陽大興振安宮展開,活動內容客家文物展、客家戲曲、傳統音樂、現代樂曲、客家美食饗宴及專題座談會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山國王原為廣東潮州、惠州、和梅州的鄉土神,因為台灣客家移民大部分來自廣東,國人遷徙時,常會到廟宇求香符,祈求在新故鄉事業有成,即為其建廟立碑,故三山國王的數量逐年成長,且分布於客家人遷徙路線,故逐漸被視為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守護著客家子民,是心靈的寄託,更是客家文化與硬頸精神的傳承。

依據內政部統計,全台三山國王廟登記數為214間,而宜蘭縣就佔有40間,居全台之冠,已成為宜蘭縣的客家文化資產之一。宜蘭縣廣義客家人口數約7萬人,主要分佈以冬山鄉為主,位於冬山鄉的蘭陽大興振安宮已有200多年歷史,供奉主神即為三山國王,今年度縣政府補助大興振安宮舉辦客家文化節活動,成功串聯東部三山國王宮廟擴大舉辦。

活動為期2天,有靜態的客家文物展,讓民眾了解客家先民開墾蘭陽的過程,14日在振安宮熱鬧歡慶迎神,另有多元豐富的祭典活動,客家戲曲、傳統音樂、現代樂曲、客家美食饗宴及專題座談會等,讓民眾藉由信仰祭典認識不一樣的客家文化。15日更安排三山國王踩踏盆火祈福儀式,以金紙過火,信徒身扛神轎,踏過焚燒中的金紙堆,去除厄運、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