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特有種 「馬卡道澤蟹」現身柴山

▲「馬卡道澤蟹」是台灣特有種,生態分佈於穴居山溝旁的土質洞穴中,台灣地區目前多出現在高雄柴山及恆春半島地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5)
▲「馬卡道澤蟹」是台灣特有種,生態分佈於穴居山溝旁的土質洞穴中,台灣地區目前多出現在高雄柴山及恆春半島地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5)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蔡坤霖/高雄報導

一提及螃蟹,多數民眾可能就想到美味可口的紅蟳 、魚市場的蠘仔,或是潮間的招潮蟹;絕大多數的蟹類都是屬於海洋的。然而,在台灣山間溪流裡也有一群終生都不碰觸海洋的淡水蟹。由於牠不具食用經濟價值,卻完整見證台灣島的地殼隆起過程,「馬卡道澤蟹」是台灣特有種,生態分佈於穴居山溝旁的土質洞穴中;台灣地區目前多出現在高雄柴山及恆春半島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卡道澤蟹是高雄唯一,而柴山保存的珊瑚礁環境也提供良好的天然棲息地。(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5)

▲「馬卡道澤蟹」是台灣特有種,生態分佈於穴居山溝旁的土質洞穴中。(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5)

▲下雨過後,到高雄柴山常會看到「馬卡道澤蟹」出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5)

▲高雄柴山不只是市民爬山運動的好地方,自然生態豐富,尤其最近下雨後,就會看到柴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出沒。(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0.15)

台灣的澤蟹屬有多達30多種,分布在台灣山地丘陵。依據體型可將澤蟹略分為三類,而「馬卡道澤蟹」甲殼寬約 3 公分以上,時常離開水邊在潮濕地面活動,屬於陸棲性種類。根據研究,澤蟹可能是在台灣中央山脈形成之前就已經存在,其地理分布的形式和遺傳距離,均顯示地質事件有極大的關係。曾經占據山地的淡水蟹,完整見證了台灣五百萬年來的地質形成史,為極少數在台灣島形成初期就已存在的生命體。澤蟹進食的方式相當有趣,有時用夾子分解後一塊一塊的入口,有時候就直接把整隻放在嘴裡嚼。

▲登山時注意觀察,常可見處處是牠們所挖掘的洞穴,尤其是雨天,常見到牠們出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5)

高雄柴山不只是市民爬山運動的好地方,自然生態豐富,尤其最近下雨過後,就會看到柴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出沒;牠是台灣特有種的大型澤蟹,外型與黃灰澤蟹難以區分,可用腹甲特徵作為區分,且體色的變化也較大,原先被認為是黃灰澤蟹,後來經鑑定為新種,牠在澤蟹中體型算是很大型的,且體色的變化也較大,登山時注意觀察,常可見處處是牠們所挖掘的洞穴,尤其是雨天,也可見到牠們出沒、遛躂。

▲據研究文獻表示,台灣的澤蟹屬有多達30多種,分布於台灣山地丘陵地區。(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0.15)

▲據研究文獻表示,台灣的澤蟹屬有多達30多種,分布於台灣山地丘陵地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