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唱出大人失戀情緒 A-Lin心裡住著小女孩靈魂

▲A-Lin總是唱出屬於大人的失戀情緒,但其實心裡住著是一個單純愛唱歌小女孩的靈魂。(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A-Lin總是唱出屬於大人的失戀情緒,但其實心裡住著是一個單純愛唱歌小女孩的靈魂。(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記者吳雨婕/專訪

提到「A-Lin」第一個想到的,是那首找不到理由忘記的〈給我一個理由忘記〉,還是一個人默默吞噬悲傷,把好的都記得的〈好朋友的祝福〉?每個人成長的歷程中,絕對都少不了那一首讓我們記憶深刻,A-Lin經典的悲傷情歌。隔了三年發片,A-Lin喜歡唱歌的那顆心,依然不變,始終在血液裡沸騰著,變的是,她,這一次不僅僅要療癒人心,還要帶給大家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喜歡唱歌 所以更加珍惜每一次演唱的機會

一走進餐廳,是剪了短髮的A-Lin,碌碌大眼帶著笑意,「嗨!又見面了!」就像是多年朋友相見一般的親切,下一句話不是什麼公式化的談談專輯,或是討論這次的曲風,「我可以看看你的錶嗎?」她問。

隨後我摘下掛在手腕上的錶,她靜靜的看著我的錶許久,然後抬頭,就像是回憶起了珍貴的寶藏,她開口說道:「媽媽送過我一支,上面有可愛的小青蛙,現在看到錶上的時間,我就會覺得時間流逝得好快,我都長那麼大了。」說著說著,眼底充滿複雜的情緒。

A-Lin的音樂路,今年已經邁向第11年,從第一張專輯《失戀無罪》,到現在的《A-Lin》同名專輯,不變的初衷,變的是不斷想往前走的那一顆心,會將這一次的專輯取名為「A-Lin」,起因來自於她從小都是在愛的環境裡、包圍著,所以想把這些愛的態度分享出去,「每一個人都是愛的結晶體,不應該分你我他,分了,愛就不見了,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教育。」侃侃聊著音樂的她,就像是拾獲了至寶,珍貴且得來不易,並且希望藉由歌聲傳達給大家更多的溫暖。

▲A-Lin希望藉由自己的歌聲傳達溫暖。(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從小就喜愛唱歌的A-Lin,曾經說海是她的第一個歌迷,談到這裡,她先是愣了愣,接著臉上浮現笑意,「當時我就是在亂唱,在回家的路上,經過海,所以就對著海唱歌,那時候就好像只有海在聽我的聲音。」似乎回想起屬於自己的青澀回憶,A-Lin眼裡充滿了溫柔,然後她悠悠補充道:「你看浪花拍打岸上石頭的聲音,很像掌聲。」隨後,她像是尚未成熟的女孩,害羞的說小時候很愛幻想,把海浪想像成歌迷的尖叫。

因此這張專輯中收錄的〈光之海〉就是唱出這樣的心情,她也解釋,因為總是在許多城市飛來飛去,在飛機下降前可以看見海,「看見了海,就像是看見我追逐夢想的過程,每一次都會有很大的感觸。」她深吸了一口氣接著說道:「謝謝以前的我。」這句謝謝,包含了對過去的努力,還有一直以來的不放棄,許許多多的回憶、複雜的思緒,想說出口的話語,都溶在那句簡單的「謝謝」裡。

▲A-Lin笑說小時候很愛幻想,把海浪拍打石頭的聲音,想像成掌聲。(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對情歌又愛又恨 找到獨特的思考方式更有魅力

A-Lin演唱的歌曲,幾乎都是偏向情歌,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是失戀必聽的金曲,這些歌曲想當然一定唱過許多遍,雖然歌詞、旋律都一樣,但是她帥氣地表示,因為經歷很多的過去、站上很多的舞台、看過很多的觀眾,所以就算是唱著相同的歌曲,但是每一次的心情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是站在歌迷的立場唱;有時候站在我的立場唱;有時是詮釋好朋友的故事。」

對於「A-Lin式情歌」的又愛又恨,她笑說,「愛的是,可以透過唱歌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恨的是,我的歌不簡單,要嘶吼、飆高音的時候出糗,怕狀況不好,回應不了歌迷的期待。」話鋒一轉,她提到,過去的她很在意歌迷、外界的眼光,「以前出唱片的時候,只要一個人覺得不好,就會覺得一切都不好。」直到現在,她重新檢視自我,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模式-不要因為「你」而影響心情。

▲A-Lin對於「情歌」又愛又恨,愛的是能唱歌,恨的是怕飆歌的時候讓期待的歌迷失望。(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那個「你」,可以是批評她的人,可以是一個誇讚她的歌迷,不要因外在因素而影響心情,其實還包含了A-Lin的謙虛,她在舞台上是充滿自信的,散發刺眼光芒的巨星;私下,她依舊充滿魅力,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只因A-Lin的幽默與謙虛,讓她總是能在茫茫的唱片海中,獨樹一格。

「天生歌姬」是當初A-Lin出道時,公司主打的頭銜,現在看起來,實至名歸,A-Lin感謝企劃寫的這個名字,因為她真的天生愛唱歌,「這個名字也時常督促我、鼓勵我,提醒我不要忘記初衷,還有開啟我大膽嘗試的想法。」說著這些話的時候,她眼中閃現耀眼又自信的光芒。緊接著,她提到其實有想過一張族語專輯,想要由自己來創作,並把原住民族的神話故事加在裡面,這是目前還在努力的部分。

肩負公眾人物責任 呼籲正視資訊問題

至於先前居然傳聞A-Lin與老公已經離婚的烏龍消息,她也一改之前嬉笑的狀態,正經的說:「我覺得現在都被『網友說』充斥著,這應該不需要報導,應該多報一些A-Lin老公做公益啊什麼的。」也表示她不會因為這件事情生氣,反而覺得這是一個教材,讓大家反思,該如何去教育下一代,告訴他們什麼才是正確的。

她也認為,沒有去解釋的必要,解釋反而只會讓狀況一直循環,「因為,它不是真實的。」隨後A-Lin感嘆現今社會:「現在的人變得很表面,只看標題,因為科技太快速,好的事情很容易被遺忘,但是這些八卦、不真實的事情反而一直被討論,應該要討論『真實』的東西。」感慨世道的同時,A-Lin也擔起身為一個公眾人物的責任,在音樂中傳達希望的時候,不忘請現在的人們正視資訊爆炸時代所遭遇的問題。

聊到話題結束,A-Lin再次回復成那個幽默、樂觀的她,笑著問著記者日常的問題,就像是住在隔壁的大姊姊,親切地讓人一瞬間忘記她是歌手,輕啜著熱茶,帶著臉上掛著淺淺的笑意,「謝謝」她淡淡的說,卻使人胸口暖暖的。

▲A-Lin呼籲大家正視資訊爆炸時代所衍生的周邊問題。(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0.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