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去涼來橄欖季 竹縣邀您「漫步寶山中、細看流星雨」

▲新竹縣寶山鄉油田社區辦理「悠遊漫步寶山中 細看橄欖流星雨」活動。(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15)
▲新竹縣寶山鄉油田社區辦理「悠遊漫步寶山中 細看橄欖流星雨」活動。(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15)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入秋時分,暑去涼來,在新竹縣寶山鄉油田社區除了迎接秋天的到來,也正值橄欖的盛產採收之際,為慶祝並推廣在地橄欖的盛產與豐收,於15日辦理「悠遊漫步寶山中,細看橄欖流星雨」活動,邀請各地鄉親好朋友一同體驗及採收山林間玉翡翠—橄欖特色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縣長楊文科(右二)等人體驗細雨中採收山林間玉翡翠「橄欖」特殊氣氛。(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15)

「悠游漫步寶山中,細看橄欖流星雨」活動於今天在寶山橄欖門市部前廣場舉辦,雖然天空下著毛毛細雨,但卻不減參與遊客的興致,更有著「流星雨」的感覺,本次活動以橄欖產業為主軸,搭配地方特色產業介紹、加工DIY,以及玻璃藝術、絹印DIY體驗,還有生態及傳統文化導覽解說,讓參與的遊客深入認識油田及寶山鄉多元的樣貌。

▲玻璃工藝DIY體驗。(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15)

油田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原先社區的產業意象仍以柑橘為主,近年來橄欖產業逐漸的成為在地重要特色,而近兩年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新竹縣政府農村再生計畫的補助下,軟硬體也開始呈現出不少的橄欖產業之意象,寶山鄉公所年初也分送千株原生橄欖幼苗,鼓勵民眾栽植,讓在地的橄欖意象越來越鮮明,而這次活動我們將顆顆翠綠的橄欖想像為流星雨,期望能將在地及周遭的產業特色共同整合,創造星空中流星雨般的共同美景,透過橄欖主軸帶入玻璃藝術、絹印等打造出更為特別的產業特色。

早期在地的農家與果園旁都栽種橄欖樹,根據中藥寶典記載,成熟橄欖果實堅硬,初嚐味酸且澀,爾後舌底生津止渴,是很好的鹼性食物,對身體長期健康有正面幫助,而當時居民或牲畜遇到腸胃不適時便將橄欖的根、莖、葉加入食物或飼料中作為舒緩症狀之用。

▲客家八音精彩演出,讓活動更添風情。(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15)

自民國70年代起,有農民開始深入研究橄欖之種植,透過產官學多方位的協助下,逐漸讓橄欖成為當地的主要生產作物,近幾年的栽種更轉以自然栽培法(野放式生長)方式朝無毒有機之農法努力,成立全省唯一的橄欖產銷班,讓在地的橄欖及相關商品獲得廣大消費者的肯定與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