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客家文化活動起跑 李進勇古厝巡禮體驗「絪草絪」

▲縣長李進勇、議員廖秋萍、蕭澤梧、廖錦珠、二崙鄉長鍾福助等,體驗古早客庄「絪草絪」技藝。(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縣長李進勇、議員廖秋萍、蕭澤梧、廖錦珠、二崙鄉長鍾福助等,體驗古早客庄「絪草絪」技藝。(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2017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好戲連台,以「火龍遊客庄」為主軸,自1日起展開長達4周8個系列活動,今(15)日分別在二崙鄉來惠國小舉辦「來惠巡禮真心色」活動,並在崙背詔鄉安客家文化館舉辦「八大社客家好食-烏白煮烏白食」活動,縣長李進勇也到場體驗古早客庄「絪草絪」技藝以及與鄉親們共同品嘗在地客家美食,現場氣氛熱鬧,縣議員廖秋萍、蕭澤梧、廖錦珠、二崙鄉長鍾福助等人也都到場同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縣長表示,每年10月詔安客家文化節舉辦期間縣內的崙背、二崙及西螺總是熱鬧滾滾,藉由種種系列活動,將詔安客家人刻苦耐勞、腳踏實地的的硬頸精神展露讓全國的朋友認識,活動中更充滿詔安客家的特殊文化、語言及美食,例如今日到來惠國小體驗了早期客庄農村常見的「絪草絪」活動,透過趣味競賽的方式,喚起許多長輩的生活記憶,也讓小朋友從趣味競賽的過程中,了解客庄早期的生活與產業特色;另外,詔安客家文化館更以客家飲食為主軸,邀請大家「烏白煮烏白食」,藉由貓兒干北管團的演奏,以及八大社鄉親們帶來的傳統客家美食,大家以音樂、食物交流感情,更同時緬懷先民習俗,進而達到詔安客家文傳承與發揚。

▲縣長現場品嘗客家粽的好滋味。(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縣府文化處表示,二崙鄉是目前台灣詔安客家古厝保存最完善的鄉鎮,鄉內的來惠社區是相當有特色的詔安客庄,社區內還保留有百年詔安古厝回頭屋,今年「來惠巡禮真心色」活動,包含詔安手掌乾坤、來惠古厝闖關巡禮、詔安古農具展等精彩活動,其中詔安手掌乾坤結合早期客庄農村生活記憶,規劃了絪草絪、打稻穗與扛穀包等趣味競賽,讓社區老少共同參與,充滿趣味又兼具世代記憶傳承。

▲現場來賓對於早期客家農村景象的模型相當有興趣。(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詔安客家文化館登場的「八大社客家好食-烏白煮烏白食」活動,則由八大社民眾以創意裝扮出場走秀及才藝表演打頭陣,現場還有社區裝置藝術、八大社「著年」流水席的模型展及美食文化特展,搭配詔安客家美食的紀錄片的首映,更邀請水尾社區布袋戲團演出在地故事改編「困虎穴」、貓兒干北管布袋戲演出「錢員外」,以及中和國小帶來精彩布袋戲表演,讓民眾度過充滿詔安客家美食香氣、音樂元素的周末假期。

▲現場展出一整桌的客家美食。(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除了今日的精彩活動外,10月21日、22日(星期六、日)在二崙湳仔及深坑社區還有最後一個系列活動「二崙好客-遊湳仔、慶三和」,歡迎大家秋遊客庄,一起來體驗2017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文化饗宴。

▲各式客家美食吸引民眾駐足。(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