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飛機》川普拒絕認證伊朗核協議 波音客機照樣賣

▲波音737 MAX8客機。(圖/波音公司)
▲波音737 MAX8客機。(圖/波音公司)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3日拒絕向國會認證伊朗遵守2015年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又稱伊朗核協議)。不過,美國航空製造業龍頭波音(Boeing)公司與伊朗航空公司的客機交易暫時不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方國家花了13年時間才與伊朗簽署核子協議,這項協議主旨在於伊朗同意削減核子計畫,以換取解除制裁。聯合國在2016年1月取消對伊朗制裁後,歐美民航機製造商積極爭取伊朗客機訂單,因為在伊朗受到制裁期間,航空公司機隊大批老舊客機無法汰換,估計伊朗客貨機需求達500架。

2016年11月,法國空中巴士(Airbus)獲得美國政府許可,允許出售104架飛機給伊朗。雖然空中巴士為歐洲飛機製造商,但是由於10%的飛機零件來自於美國,因此出口給伊朗仍需美國政府批准。2016年初,空巴集團與伊朗航空公司談妥出售118架客機,但是伊朗決定不採購A380,使得採購數量有所減少。

空巴的競爭對手波音也積極向伊朗推銷民航機,波音預計賣給伊朗航空(Iran Air)50架窄體737客機與30架廣體777客機。伊朗方面向波音報價約80億美元(約2400億新台幣)。波音表示,「這項合約將提供美國上萬個工作機會。」

根據伊朗英文報紙《金融論壇報》(Financial Tribune)報導,伊朗航空執行長夏拉夫巴菲(Farzaneh Sharafbafi)日前表示,就算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與波音的交易案仍不會受到影響。雙方預計在今年12月正式簽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