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通膨是美國經濟最大的驚喜 漸進升息不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預計隨著經濟穩健增長、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和全球經濟表現的上揚,即使通膨率驚人地低,Fed 也會逐步提高利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最好的猜測是,這些情況將不會持續太久,隨著勞工市場的不斷加強,我預計明年通膨率會上升。」葉倫週三在華盛頓舉行的第 30 屆國際銀行研討會上表示。

葉倫的任期將於 2 月到期,據說她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考慮領導 Fed 的候選人之一。儘管通膨率仍然低於 Fed 的 2% 目標,但由於失業率已經超過危機前的低點,決策者們對此感到困惑,她自金融危機以來主導了全球經濟的持續復甦。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葉倫在一個由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歐洲央行副行長 Vitor Constancio 等組成的小組說:「今年美國經濟最大的驚喜是通貨膨脹。

雖然她認為通膨將會復甦,但她和她的同事們都「認知到今年的低通脹可能會比預測的更為持久。」

去年 8 月通膨率為 1.3%,不含食品和燃料,遠低於 Fed 的目標。數月以來一直往不同的方向走,直至今年年底的數據將更不可靠,因為季節性調整問題和夏季襲擊美國南方的颶風造成物價波動。

更高的工資
與此同時,就業也超過了官員的期望。美國失業率已經下降到 4.2%,是 2001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勞動參與率顯示出美國人回到勞動力市場的穩定。工資加速緩慢,但已顯示早期的復甦跡象。

葉倫在預先準備的講稿中說:「總而言之,工資漲幅似乎溫和,而且近幾年我們考量到生產率成長令人失望後,這種步伐似乎與勞動力市場緊縮一致。」她說,「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有所回落」,她和她的同事「期望經濟成長在短期內會持續改善。」

如果強勁的經濟成長和勞動市場的緊張性推動通膨上升,將會支持 Fed 透過上調利率逐步收緊政策並扭轉量化寬鬆政策。官員預測 2017 年還會升息,市場顯示投資者認為時機就落在 12 月。

葉倫說:「我們繼續期望,持續的經濟成長力道必須逐步提高,以維持健康的勞動市場,並將通膨穩定在長期目標 2% 以上。」

Fed 上個月投票決定放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而葉倫在周日重申,他們不打算將這一進程用作積極的貨幣政策工具。她表示:「我們的資產負債表將逐漸和可預測地下降,避免利率和市場壓力出現外在波動。」

金融穩定
部分 Fed 官員曾表示擔憂金融穩定是美股創歷史新高之後逐漸調升利率的另一個原因。

對於來自觀眾的一個問題,葉倫表示,雖然資產市場估值「處於歷史高位」”,但是在衡量類似於市盈率的指標時,「更廣泛的金融穩定性風險不僅取決於資產價格」。

她表示:「顯而易見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低利率的環境,像許多市場參與者一樣,全球央行一直在調整我們對長期利率走向的看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