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海外上市 傳延至2019年 恐累王子經改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最大油企沙特阿美 (Aramco) 上市計劃或再添變數,據外電報道,沙特阿美正考慮延遲至 2019 年才在海外上市,但集團明年仍有機會繼續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先行上市。此外,沙特阿美正在考慮以私人配售的方式向中國投資者出售股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沙特阿美曾考慮多種上市方案,除上述提到的兩個時間段進行 IPO 外,另一種方案是明年在利雅得直接上市,只向一個或多個基石投資者配售股份。如若 IPO 延期,將拖累沙特王子 Mohammed bin Salman 致力推行的經濟改革計劃。多家國際投資銀行和交易所認為, 延期還會導致其損失百萬美元的佣金。

報導指出,沙特將通過向中國投資者售股獲得現金支持,幫助推進國家轉型計劃。不過,沙特阿美昨 (15) 日對此回應稱,相關報導只是推測,集團正在就所有的候選上市地點作討論和選擇,否認會向中國投資者配售股權,也否認會推遲至 2019 年再進行上市計劃。

香港《文匯報》報導,沙特阿美原定 2018 年會在國內和國際市場兩地上市,該公司估值超過 1 兆美元,有望成為史上最大 IPO。香港、紐約、倫敦等地的交易所都曾在其考慮範圍之內,港交所 (0388-HK) 行政總裁李小加也曾多次公開表態,會致力吸引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彭博 9 月曾報導,沙特阿拉伯一直制訂延遲上市的應急計劃,雖然政府堅稱 IPO 仍按原有的時間表進行中,但外界有傳多個 IPO 重要細節尚未敲定,包括國際上市地點,以及如何增強集團在明年年底前在海外銷售股份的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