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人民黨得票31.5% 奧地利將出現全球最年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奧地利國會選舉投票於香港時間周日 (15 日) 晚間 11 時結束,截至今 (16) 日凌晨零時 20 分,票站調查顯示,現任外長庫爾茨 (Sebastian Kurz) 領導的保守派人民黨,估計可以取得 31.5% 選票,很大機會與取得 25.9% 選票、得票第 3 多的極右自由黨合組政府,執政社民黨得票率則為 27.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選舉令年僅 31 歲的庫爾茨有望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不但標誌着奧地利拋棄數十年來的中間偏左政治路線,全面向右靠攏,亦象徵極右勢力進一步在歐洲站穩腳步,屬於疑歐派的自由黨或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歐盟改革大計構成阻礙。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昨日選舉被視為兩大陣營對決,由現任總理克恩 (Christian Kern) 領導的執政社民黨主打減少社會不公,該黨自 2006 年以來執政至今,但由於選舉期間接連爆出醜聞,加上被指處理難民危機不力,只能淪為在野黨;相反人民黨和自由黨則主張反移民和伊斯蘭教,包括加強邊境保安、加快驅逐不合資格難民等,成功取得超過半數選民支持。

各黨黨魁選前把握最後機會拉票,克恩批評庫爾茨是「政治演員」,也是富裕階層代表,企圖欺壓弱勢社群,又提醒選民,人民黨與自由黨 2000 年代初聯合執政期間,曾爆出多宗財政醜聞。

被稱為「神奇小子」的庫爾茨是選舉焦點,雖然年紀輕輕,但已經是當地評論眼中「10 年來最成功政治新星」。兩年前難民危機席捲歐洲,當一眾政府部長均響應德國總理梅克爾號召,開放邊境接納難民時,只有庫爾茨即時提出異議,因此令他廣受反難民和求變的選民群體支持。此外,他言辭優雅,雄辯滔滔,即使是經驗老到的克恩也沒法在他身上取得半點優勢。

《星島日報》報導,奧地利有人口 875 萬,在奧地利 2015 年向數十萬逃離戰亂與貧困的中東及各地難民開放邊界後,許多選民現在覺得國家超出負荷。事實上,奧地利前年起接收近 15 萬難民,是難民與人口比例最高的歐洲國家之一,驅使民心向右。

選前民調已顯示,經過庫爾茨改造的人民黨,因主張反難民與減稅等政綱而受選民青睞,領先現任總理克恩領導的中左翼社民黨。此外,綠黨和新黨等其他黨派在民調中支持率不超過 5%,如大選中得票率未到 4%,將失去進入國民議會的資格。人民黨和自由黨組閣可能性最大,但雙方在內閣部長職位分配上必將有激烈博弈。

奧地利將於 2018 年下半年接任歐盟輪任主席,正值英國脫歐談判最後階段,鑑於自由黨黨魁施特拉赫曾經表示「英國脫歐後會過得更好」,假如屆時反對歐盟的自由黨仍是執政聯盟成員,或會影響歐盟在談判中採取更強硬策略。

分析認為,庫爾茨也知道如果與自由黨結盟,可能影響奧地利在歐盟以至國際社會的形象,他或者會一方面與自由黨合作,一方面限制該黨主席施特拉赫 (Heinz-Christian Strache) 影響力。

不過,去年 12 月總統選舉中險勝自由黨候選人的總統范德貝倫 (Alexander Van der Bellen) 昨日投票時,表示希望有一個親歐盟的政府,暗示不願自由黨加入執政聯盟。奧地利總統屬象徵性國家元首,無權決定哪個政黨執政。

由人民黨和社民黨組成的原執政聯盟原應執政至明年 (2018 年) 秋季,但一直以來,兩黨摩擦不斷,在經濟和社會政策等改革問題上互相掣肘。今年 5 月,奧地利副總理、人民黨主席米特勒納辭職引發執政聯盟危機。庫爾茨接任人民黨主席後中止聯盟,逼使大選提前舉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