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投資台灣 經長沈榮津:解決五缺、強化招商中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16) 日前往立法院經委會進行報告並備詢,針對加速投資台灣,他在會前表示,有兩件事要做,一是要解決五缺問題,另外就是招商中心強化,要讓廠商有感;會議中立委關心招商中心的績效,沈榮津則是回答,5 億元以上服務案件已媒合成功 61 件,其中包括配合台積電 (2330-TW) 的日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榮津今日前往經委會進行報告,議題為「加速投資台灣」專案現階段規劃政策執行方向、預計辦理期程及財經法規進行檢討、鬆綁管制等作為;除在會前表示,投資台灣大概有兩件事,一是產業五缺先解決,及招商中心強化,要讓人民有感、廠商有感。

立委蕭美琴關心招商中心的績效,她指出,經濟部及外貿協會在全球派駐很多人力,一定要嚴格要求,因為過去是被動的等待,沒有主動出擊,她認為,貿協設置的點非常廣,人事成本也要通盤檢討,同時在招商上不是散彈打鳥,而是要有策略性、要有戰略。

蕭美琴強調,招商中心不是廣設就好,要有成績;另外,招商中心現有服務案件 151 中,外資的比重及根留台灣的本土廠商比重如何? 是否獨厚外資? 如何公平對待及協助台灣廠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沈榮津指出,針對招商中心的招商績效會有效落實,所回報的案子要看是不是有效,內部也針對 5+2 的項目進行盤點,篩選出達到經濟規模的項目及對象,要是該產業的前三大業者來才有用,在立院休會期間,3 位次長也會分別到日本、歐洲及美國招商。

他表示,會針對所選出來的項目及對象來招商,例如離案方電,還有台積電 5 奈米、3 奈米在台灣設廠,也會針對台積電相關的的設備及材料商進行招商,提供工業區現有已開發好的土地,目前就有一家配合台積電的日商媒合成功。

沈榮津指出,招商主要分成電子資訊、機電、民生工業石化等三大項目,目前招商中心超過 5 億元的服務案件中,60% 是本土資金,40% 是外資,已媒合成功 61 家,他強調,不論是台灣廠商或是外資,都是一視同仁,不會大小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