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羅森格倫支持升息 反對制定嚴格政策規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路透》報導,美國聯準會 (Fed) 官員認為,如果依據美國國會考慮的立法提案,要求 Fed 依據嚴格的特別規則制定貨幣政策,可能帶來「嚴重的政策錯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波士頓 Fed 分行總裁 Patrick Rosengren 周五參加一場會議的開幕時表示,像他這樣的決策者,在制定政策時的確必須遵循一定的法則。這次會議上,著名的「泰勒法則」提出者,史丹佛大學教授 John Taylor 也參與其中。

但 Rosengren 認為,如果規則定得太死,要求一定要依某種模式或模型執行,將適得其反,帶來嚴重錯誤。因為規則不一定能涵蓋所有政策選項,也不見得能對重要的經濟預測,做出適當的調整。例如,如何維持低失業率,又不帶來通膨飆升。

藍:現行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綠:泰勒規則所描繪出的最適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藍:現行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綠:泰勒規則所描繪出的最適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Rosengren 相信,參考多方面的指導原則及指標,規劃出更強健的貨幣政策,才會帶來更好的政策效果,而不是硬套某些法測。

Rosengren 近期發表的言論均支持升息,他擔心失業率已經降得相當低,卻不採行緊縮,可能會帶來通膨急升的風險。若依泰勒法則,現在就需要升息。

泰勒法則為 1993 年,經濟學家 John Taylor 根據美國的實際數據所提出。

Taylor 認為,Fed 若要達成最有效率的貨幣政策,必須考量 2 項變數,一是實際通膨與目標通膨的差距,稱為物價膨脹缺口,一是實際經濟成長率與潛在成長率的差距,稱為產出缺口,以此計算出最適合的利率政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