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造油彈補給艦「磐石艦」 海軍唯一專業醫療艦

▲英國一名 66 歲女子荷姆斯( Sandra Holmes )的父親,長期飽受病痛折磨,最後要求家屬陪同,至瑞士進行安樂死。圖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英國一名 66 歲女子荷姆斯( Sandra Holmes )的父親,長期飽受病痛折磨,最後要求家屬陪同,至瑞士進行安樂死。圖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美軍近日派專案人員來台,並曾登上艦上醫療空間比照野戰醫院等級的磐石軍艦,以檢視國軍野戰醫療能量,未來若朝鮮半島開戰,國軍不排除提供人道救援。雖然報導經國防部否認,但是也讓非第一線作戰艦艇的磐石艦再度登上媒體版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磐石艦(舷號AOE-532)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以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設計,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建造,2012年12月動工、2015年初交艦,單艦造價40.9億元新台幣,標準排水量10,371噸,滿載排水量20,859噸,為海軍目前噸位最大艦艇,最高航速22節。

在外型上,磐石艦納入了匿蹤考量,具備向內略為傾斜的船體,因此較武夷艦外觀更為簡潔洗鍊。該艦左右舷各有2具液態油水傳輸裝置及1具高速自動傳輸梭車(FAST),補給設備配置與武夷艦相同,在航行期間能同時為2側各1艘船艦進行油料與彈藥物資的補給。在武裝方面,磐石艦配備2挺瑞典波佛斯(Bofors)40公厘快砲、2門方陣近迫武器系統、1具四連裝海欉樹飛彈發射器與2挺20公厘機砲等。

磐石艦艦首甲板與艦舯各有一對起重機,能夠用來裝卸物資;右舷艦身中段增設一座車輛出入口,除了一般油彈補給外也具備額外的運輸功能,該艦艦尾設有直升機甲板與機庫,可供CH-47、CH-53等大型直升機起降。磐石艦成軍服役後,大幅提升我國海上機動整補的能量。

▲由於非第一線作戰艦艇,因此磐石艦防空火力僅1具四連裝海欉樹飛彈發射器與2門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7.10.16)

與武夷艦不同,磐石艦除擔任油彈補給任務外,還能夠執行人道救援任務。艦上有野戰醫院,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合計共有15張病床。艦上野戰醫院設有血庫、輸血設備、血液分析儀、超音波、移動式X光機等設備,可執行外科手術。負壓隔離病房為獨立空調負壓病房,提供需隔離的病患救治;牙醫室則配有牙科治療椅、牙科X光機(含數位牙科X光讀片機)、洗牙機、牙科RO淨水機等設備以及各種牙科器械及材料,可以執行相關牙科治療。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磐石艦為海軍唯一具備專業醫療能力的艦艇,但是如果要說海上醫療能量,南韓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都有專業的醫療艦,野戰醫療能量都比台灣強,美軍其實不需要捨近求遠。

▲海軍磐石艦 。(資料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