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愛分享 男人更自私

▲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引發網友熱議。(示意圖/pixabay)
▲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引發網友熱議。(示意圖/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瑞士一個神經研究機構發現,女性比男性更願意分享,因為女性大腦中所謂的「獎勵中心」比男性更活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德國之聲報導,蘇黎世大學亞歷山大·索特切克(Alexander Soutschek)領導的研究小組對21名男性和19名女性進行測試。期間,他們要做出抉擇,選擇要將一大筆錢自己用,還是將一部分的錢與另一人分享。而在研究中人們發現,女性在這種測試中更偏向分享模式。

研究者在測試期間會關注被研究者大腦中樞神經的活動,這一區域負責獎勵以及做出評價,它們興奮時會釋放內啡肽這類幸福荷爾蒙。研究者發現,如果女性進行分享的話,這一區域便特別活躍。而男性則相反,如果他們做出了一個自私的決定,這部分大腦就變得活躍。

而這一研究結果經得起考驗嗎?研究小組再次對另外65人的行為做了試驗。此次研究中,科學家讓被研究者服用藥物以抑制大腦獎勵中心的活動。被研究者中有一半服用了氨磺必利(Amisulprid),它的作用是抑制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的活動,多巴胺是調動獎勵系統的物質,另一半人則得到外形同樣的「假藥」。

吃「假藥」的這組人群中,51%的女性決定分享錢財,而在服用了氨磺必利的那組人裡,願意分享的女性只有45%。至於男性,服「假藥」的願意分享者占40%,服藥以後,願意分享者則上升到44%。

由此,研究者首次在神經學上證明,男性大腦更偏向做出自私的決定,而女性大腦做出的決定則更具社會性。

不過,研究者指出,大腦在決定時的偏好並非與生俱來。大腦中的所謂「獎勵中心」同學習過程緊密相連。女性學習的結果是,社會性行為比自私行為得到更多的回報。索徹克說:「我們觀察到的性別上這一差別,最好用文化背景以及社會對男女不同的期待來解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