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產能大幅損失純屬謠言 對Q4供貨影響有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今 (16) 日指出,近期市場傳出 NAND Flash 大廠東芝產能出現問題,損失 10 萬片產出,經調查與確認後,東芝確實在產線上遭遇一些問題,且整體產出量較原先預期少,但影響程度遠低於外界謠傳近 10 萬片的規模,且東芝工廠產線也未出現停擺。對於東芝客戶來說,在第 4 季議價時所承諾的交貨數量也沒有受到直接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芝在台主要合作夥伴群聯 (8299-TW) 也指出,公司早已掌握該合作日系原廠所有狀況,並及早備好充裕庫存,可因應長期合作客戶需求,同時公司也啟動備貨機制,預料第 4 季將不受該事件影響。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此一事件後,不論對於第 4 季或是明年第 1 季的供需市況都不會產生任何劇烈影響。對於現貨市場來說,在消息傳出後並沒有導致任何模組廠停止報價及出貨,預估東芝在解決產線問題後,能立即降低或彌平這次事件所產生的影響,維護其客戶權益。

陳玠瑋表示,對市場後續看法仍然不變,NAND Flash 第 4 季供貨雖然仍短缺,但供貨缺口將小於第 3 季,代表市場將逐步轉趨供需平衡,主要是因非三星陣營 3D 產能逐步開出,加上需求端蘋果新機因 iPhone X 上市銷售日期較原先預期晚,導致部分拉貨需求遞延至明年第 1 季,使得市場需求低於原先預期。

陳玠瑋認為,雖然東芝第 4 季在生產線上遭遇到一些問題,讓整體產出量出現小幅下滑,但因為影響程度並不如外界所傳嚴重,所以市場整體產出量仍較第 3 季明顯增加。此外,通路市場需求仍不佳,除非未來產品售價下滑,及供貨更加穩定,預期需求狀況才會好轉。

觀察明年供需狀況,儘管 iPhone X 買氣可能延續到 2018 年第 1 季,但因為其他終端產品銷售預期將受傳統淡季效應影響,加上各家良率持續提升,帶動 3D NAND 產能不斷開出,因此,明年上半年可能轉趨供需平衡,甚至不排除出現小幅供過於求的可能,整體供需狀況要到明年下半年進入銷售旺季,才有機會再次出現供貨吃緊狀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