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區夜雨濕滑 小隊長林恒全背負傷患救援任務圓滿

▲搜救隊小隊長林恒全見迷路5小時的張姓男子腳踝疑似輕微扭傷,走路不是很流暢,在確認狀況後,決定將他背負下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搜救隊小隊長林恒全見迷路5小時的張姓男子腳踝疑似輕微扭傷,走路不是很流暢,在確認狀況後,決定將他背負下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16日傍晚18時10分左右,高市鼓山轄區警方據報,知名北柴山登山步道,一名男性民眾在山區走失。高市消防局接獲通報,率多名警消與救難人員,沿著登山步道搜尋,由於天雨路溼滑,造成救援不易;經過近一個多小時的山域搜索,順利將失蹤男子帶下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域搜救人員順利將失蹤男子帶下山。(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6)

▲19時30分左右,順利在地標「古墓」附近發現一身疲憊且全身溼透的張姓男子,在確定身分後,即刻回報指揮中心,順利將失蹤男子帶下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高市消防局大二大隊第二中隊副中隊長余泰運表示,失蹤民眾為77年次的張姓男子,中午與母親到柴山踏青,本來想說很快就會折返,不料在山區與母親分散,當下穿拖鞋也沒有帶水,卻越走越遠,跟著木棧道由南往北走,足足走了快5個小時;高雄市傍晚壽山山區突然下起大雨,返回到起點的母親越想越不對,情急下即刻報案。

高市消防局鼓山分隊小隊長林恒全接獲任務指示,率搜救隊員吳函書、宋哲仲、朱俊威、陳醒華及消防役陳寵鈞共6名,在登山口勤教後即刻出發;《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也參與山域搜尋作業,為搜救勤務多盡一份心力。

▲山區雨勢不小,使救援不易,木棧道非常濕滑。(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6)

由於山區雨勢不小,使救援不易,木棧道非常濕滑,沿途也傳出救難隊員滑倒,所幸無礙。消防局鼓山分隊小隊長林恒全率隊前往登山口上方約900公尺處之分岔路,決定兵分兩路,經過近一小時的山域搜索,19時30分左右,順利在地標「古墓」附近發現一身疲憊且全身溼透的張姓男子,在確定身分後,即刻回報指揮中心,順利將失蹤男子帶下山。

張姓男子面帶驚慌,疑似因迷路受到驚嚇,《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見狀後即刻拿背來的運動飲料與他分享,小隊長林恒全見他腳踝疑似輕微扭傷,走路不是很流暢,在確認狀況後,決定將他背負下山,沿途在山區,救難人員為了讓迷失山區5個小時的張姓男子心情放鬆,適時有說有笑,也將現場緊張的氣份緩和許多。

▲19時30分左右,順利將失蹤男子帶下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小隊長林恒全接獲任務指示,率隊員吳函書、宋哲仲、朱俊威、陳醒華及消防役陳寵鈞共6名,在登山口勤教後即刻出發,《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也參與山區搜尋作業,為搜救勤務多盡一份心力。(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6)

▲小隊長林恒全見他腳踝疑似輕微扭傷,走路不是很流暢,在確認狀況後,決定將他背負下山。(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6)

▲16日傍晚18時10分左右,高市鼓山轄區警方據報,知名柴山登山步道,一名男性民眾在山區走失。(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6)

▲山區雨勢不小,使救援不易,木棧道非常濕滑。(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在山下等候許久的母親,見到走失的兒子順利脫困,緊張的說不出話來,見到救難人員將兒子背負下山氣喘吁吁,感動直說「還好有你們的熱心,你們真是我兒子的救星,謝謝你們」。

高市消防局大二大隊第二中隊副中隊長余泰運也提醒登山民眾,在秋冬季節登山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山區行動時不會感覺冷,反而還會流汗,這時必須脫去厚層衣物,來調整體溫過熱,避免過度流汗;而擁有好穿的登山鞋在山區行走有一定的重要性,好的登山鞋會讓你感覺到好像要將腳吸進去的柔軟,擁有包覆的支撐感。萬一不慎在山區迷路時應折回原路,或尋找避難處所靜待救援,可施放煙霧棒、吹哨子,以引起搜救人員之注意。

▲山區雨勢不小,使救援不易,木棧道非常濕滑,沿途也傳出救難隊員滑倒,所幸無礙。(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在秋冬季節登山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最重要的是,即便是短程的郊山(如高雄壽山、柴山、台北觀音山、陽明山),攀山時手機、照明設備(頭燈、手電筒)、登山專用背包、乾糧、打火機與飲用水源(容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救命配備,而適時飲用水分,可讓體內流失的水分快速補回;喝水時也不要狂飲,否則汗量會增加,更容易造成身體疲勞。

▲山區雨勢不小,使救援不易,木棧道非常濕滑。(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山區雨勢不小,木棧道非常濕滑。(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小隊長林恒全見迷路的張姓男子腳踝疑似輕微扭傷,走路不是很流暢,在確認狀況後,決定將他背負下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6)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