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限加泰周四前撤獨 否則直接接管 歐元續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吉德蒙 (Carles Puigdemont) 16 日未應中央要求,正面答覆他是否已宣布加區獨立,僅要求 2 個月內與總理拉霍伊對話,商討加區前途問題。中央政府表示普吉德蒙 16 日的書面答覆「無效」,再給他 3 天時間,限周四 (19 日) 前表態撤回獨立宣示,否則政府將援引憲法條文,直接接管與治理加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Mariano Rajoy) 上周三 (11 日) 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普吉德蒙最遲本周一 (16 日) 早上 10 時之前,澄清他是否已宣布加泰獨立,如果答是,他再有 3 天時間 (最遲周四) 撤回獨立決定。

但普吉德蒙周一沒有明確表態。加泰媒體公開他寫給拉霍伊的信,他在信中並沒有直接回答是否宣布獨立,只是希望在未來 2 個月與拉霍伊展開對話。

《星島日報》報導,拉霍伊此前明言拒絕談判,他昨天透過書面回覆,重申加泰政府有絕對必要交代清楚:「我希望在第 2 個期限前剩下的時間…… 你可按人民要求與法律規定清楚回覆。」副首相聖瑪麗亞 (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 亦對加泰自治區主席沒回應中央政府的要求表示遺憾,稱回覆是否宣告獨立只是二選一的答案,並不困難也不複雜。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 (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 表示,普吉德蒙的信函並未適當答覆中央的問題,中央將再給予他 3 天時間,決定是否遵循西班牙法律。薩恩茲表示,普吉德蒙必須在當地時間 19 日上午 10 時前表態,否則政府將直接接管加區。

香港《明報》報導,加泰地區電視台 TV3 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加泰政府不會在周四 (19 日) 回應是否已正式宣布獨立。如果普吉德蒙在周四最後「死線」前未有收回或未再回覆,拉霍伊將尋求參院批准,按 155 條收回加泰政府的自治權。

西班牙傳媒稱,馬德里屆時可能會由政客或技術官僚接管和管理加泰政府,並在 3 個月內重新舉行地方選舉。

此外,西班牙高等法院發言人周一表示,西班牙檢控官已要求法庭下令拘留加泰隆尼亞警察總長特拉佩羅 (Josep Lluis Trapero),他面對煽動叛亂罪檢控。他被指未能制止 10 月 1 日加泰舉行的獨立公投。加泰獨立公投,逾 9 成投票者贊成獨立,但投票率只有 42.3%。

加泰隆尼亞態度曖昧,西班牙則態度強硬,歐元兌美元持續下跌,今 (17) 日報 1.17910,或 - 0.06%。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