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三合一〉市場按讚 昱晶、昇陽科復牌強攻漲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 (3576-TW)、昱晶 (3514-TW) 與昇陽科 (3561-TW) 昨 (16) 日下午共同宣布三家公司將「三合一」,透過換股方式合併為「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看好合併效益,今 (17) 日三家公司恢復交易後,昇陽科與昱晶雙雙直奔漲停,新日光也大漲超過 7%,成為今天盤面上少數表現亮眼的太陽能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家公司確定將三合一後,市場解讀為利多消息,且因新公司以新日光為存續公司,合約案目前暫定的換股比例為昱晶每股換發新日光 1.39 股,昇陽光電則是每股換發新日光 1.17 股,使這 2 家公司的股價相對新日光更具表現空間,也激勵昱晶與昇陽科開盤即強奔漲停鎖死,漲停委買分別高掛 47 萬張與 82.7 萬張,新日光也大漲超過 7%。

不過,相較於昨天市場高度關注合併案,帶動類股一片紅通通的熱情走勢,今天太陽能股多由激情回歸平淡,僅元晶 (6443-TW) 持續上漲逾 4%,其搭包括國碩 (2406-TW)、綠能 (3519-TW)、達能 (3686-TW) 與太極 (4934-TW) 均大跌超過 5%;茂迪 (6244-TW) 與益通 (3452-TW) 也有 4% 的跌幅,碩禾 (3691-TW) 下跌近 2%,中美晶 (5483-TW) 也下跌逾 1%,使欲「三合一」的三家公司成為盤面少數亮眼的太陽能個股。

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太陽能電池產能將達 5GW(10 億瓦),居全台最大,這是台灣太陽能業歷來最大宗的合併案,藉由產能規模經濟優勢,帶領台灣太陽能業打全球「世界盃」。新公司將由新日光為存續公司,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董座,執行長則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擔任,預計於明年第 3 季完成合併案,目標 2019 年開始獲利。

先前市場傳出,國發基金與經濟部的泛公股將注資約 45 億元至 50 億元,不過,針對國發基金挹注的部分,洪傳獻指出,目前國發基金還在申請中,金額尚未確定。

法人認為,雖然政府注資的資源有助於銷售出海口的擴大,不過,三家公司整合的全球競爭力尚未明朗,競爭力有待實際考驗,且三家公司過去長期處於競爭關係,並未合作過,整合後的綜效將是團隊的重大考驗,另外,茂迪無論在資本額、產能或技術等各方面均不敵聯合再生能源公司,法人預期,此合併案將對茂迪造成潛在威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