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資產夯 分散布局兼具配息率+報酬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除了低利率環境,高齡人口的增加,都讓配息資產在國內的熱度居高不下,但除了配息率外,報酬率、波動度都該納入考量。觀察目前各類配息資產,配息率最高是美國高收益債 8.4%、近一年報酬率最佳為美國高股息的 10.5%、標準差最低為新興市場債的 9.8%,配息資產在各種指標上的差異,意味該類型資產投資也可採用分散布局的多重資產配置,不僅分散配息來源,也能達成穩定配息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鉅亨網投顧指出,先從配息率來看,可以發現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備受投資人追捧的原因,不外乎是高配息率。從 1999 年 12 月以來,主要資產中,高收益債的平均配息率超過 8%,新興市場債超過 7%,遠高於美國股市與可轉債的配息水平,但高配息率能持續多久也是投資人該考量的重點,若將資產分散於各類配息資產中,多重資產的平均配息率為 6.9%,追求穩定配息的投資人不該忽略。

鉅亨網投顧表示,對偏愛配息基金的投資人來說,高配息率不等同於高報酬率。從 1999 年 12 月以來,美國高收益債券及全球高收益債券平均價格年增率為 - 0.1% 及 0.2%,美國高股息股票的平均漲幅則為 7.9%,大大彌補了配息率較低的缺點。

鉅亨網投顧進一步表示,從同時包含價格與配息的總報酬率來看,美國高股息股票滾動三年平均年化報酬率為 9.9%,高於其他資產,但較低的配息率卻不適合有配息需求的投資人。對於喜愛配息的投資人,分散配置的多重資產除了 6.9% 的配息率,滾動三年平均年化報酬率也高達 8.0%,同時享有配息率穩定及報酬率優異的好處。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認為,從配息率或總報酬的角度來看,高收益債券似乎是投資人的首選,但偏好配息型基金的投資人通常年齡都較大,更不能忍受價格下跌的衝擊。

鉅亨網投顧建議投資人別低估波動度的影響。從標準差來看,多重資產滾動 3 年年化報酬率標準差為 4.7%,僅略高於新興市場債的 4.1%,分散配置於各種配息商品的多重資產組合較有吸引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