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將會 蔡政府告知美:不要拿台灣當籌碼

▲總統蔡英文將於10月28日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定名為「尋親之旅」。(圖/NOWnews)
▲總統蔡英文將於10月28日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定名為「尋親之旅」。(圖/NOWnews)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到14日展開亞洲行,期間將與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交換意見。外界評論川普此行到亞洲會見各國領袖,可能與「北韓議題」有關。蔡英文政府已經告知美國,希望川普總統這次亞洲行,「絕對不要以台灣為籌碼」,也絕對不要犧牲台美關係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北美司長陳立國17日表示,政府已經派員與美國行政官員見面溝通,對於第三次川習會,我方關心美國對亞洲的戰略層次布局。外交部指出,川普政府針對北韓議題上,在亞洲區域安全的戰略利益有沒有發展出新的戰略藍圖,這是我方第一個關心的層面。

至於就雙邊關係而言,蔡英文政府再次向美方強調,我方希望在美中發展關係的同時,「絕對不要以台灣為籌碼」,「絕對不要犧牲台美關係」,「絕對不要讓台灣有任何意外的地方」。外交部已經明確向美國行政部門清楚表達,也指出美方已經「清楚了解」。

對於媒體詢問,美中是否可能簽署「第四公報」的可能性?外交部指出,對於美中交往,我方絕對不會輕忽大意,應該有的防範作為,政府一定盡全力維護國家利益。對於是不是有第四公報、或發表聯合聲明、以及其他任何情況的可能性,政府都會密切關注與掌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