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刷18年新高 日本經濟卻仍苦陷失落20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QZ》報導,日本股市近期蒸蒸日上,上週的日經 Nikkei 225 指數也到達至 1996 年 11 月的最高點,而週一 (16 日) 收盤時則上漲 0.47% 來到 21255.56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經 225 指數日線趨勢圖
日經 225 指數日線趨勢圖
投資日股的投資人最近好消息較多,IMF 因日本央行支持經濟的政策,與全球需求的增強,便提升了對日本整體經濟的評級。隨著美國與歐洲央行開始縮表,但日本央行 (BOJ) 總裁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並於上週再次強調,在通膨未達 0.5% 至 2% 的區間時,不會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也為日股資金動能繼續加添柴火。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趁內閣支持度高而提前解散眾議院於 10 月 22 日舉行大選,應會獲勝,便會持續「安倍經濟」的「三支箭」政策,以寬鬆貨幣政策、提高政府投資、及喚起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IMF 則在 6 月時宣稱安倍經濟政策為「成功」的。

然而雖然日股近期再度刷下新高,點位水平也與 1987-1988 年相去不遠,但事實上現今日本經濟距離 1980 年代的高峰,卻是仍有一段距離。

如下圖所示,1980 年代後期,日本 GDP 是來到了近 10%,但目前日本 GDP 成長率卻仍掙扎於 2% 以下,似乎股市創下近年新高,並不意味著日本經濟已顯著復甦。

日本 GDP 年增率 (1981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 GDP 年增率 (1981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過去的廣場協議使日本匯率一度沖天,導致日本政府使用低利率維持經濟成長,而低利率促使了房地產泡沫化。經過了 20 年日本經濟還未恢復之前的光景,而老年化的人口與較低的通膨則是日本未來需解決的大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