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文學隱藏無限商機 2020年市場規模佔比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最大網路文學平台閱文集團即將上市,第一次以新股 IPO 之姿進入大眾視野,這個興起僅 20 年的行業,市場規模和前景備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網路文學被定義為「面向大眾創作並發佈於互聯網的文學作品」,其中又以網路小說最受讀者關注。1998 年,台灣作家痞子蔡在網路上發表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海峽兩岸均引起眾多網友追捧,之後被拍成電影。「網路小說」這個名詞自此誕生。

之後大陸作家「今何在」於新浪網連載發表《悟空傳》,亦在網路上大紅大紫,甚至刊登報紙連載。這兩部作品普遍視為網路文學的「鼻祖」,是最早成功的典範。

時至今日,隨着成千上萬部作品在網路上發表,網路文學在大陸呈現爆發式增長,發展之迅猛遠遠超過傳統文學作品。

據統計,2013 年至 2016 年,網路文學的年複合增長率達 44.9%,2016 年至 2020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 30.9%。去年全中國網路文學市場規模為 46 億人民幣,佔中國文學市場規模 11.4%,至 2020 年時佔比預計將增長至 22.7%。

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率不斷增長,是推動網路文學快速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Frost & Sullivan 的調查顯示,去年受訪者每天在移動設備閱讀網路文學所花費的時間佔每日在移動設備上花費時間的 25%。

此外,相比傳統文學,網路文學享有更大的創作自由,且更為多元化,迎合中國讀者對內容的廣泛需求。網路文學的題材多種多樣,包括玄幻、武俠、科幻、奇幻、言情及都市等各類文學作品。

在網路文學市場中,收入一般來自讀者根據已讀字數、通過每月訂閱套餐或其他組合套餐購買付費文學內容。

目前來說,盜版對於網路文學的收入仍有很大的衝擊,2016 年盜版對網路文學存在的收入損失仍高達 114 億人民幣,是去年網路文學市場收入的近 2.5 倍,顯示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仍需改善。

經過 20 年的發展,中國網路文學作品已經累積到了巨大規模。截至去年年底,網路文學作品數量達到 1160 萬項,預計 2020 年可達 2240 萬項,複合年增長率為 17.8%。單計算 2016 年,全年新創作網路文學作品達到 190 萬項,預計 2020 年每年創作數字可達 320 萬項,複合年增長率為 13.7%。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