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集團上市前 業績大幅改善 上半年賺2.13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由騰訊 (0700-HK) 分拆上市的大陸最大網絡文學平台閱文集團,昨 (16) 日進行推薦活動,並上載最新的初步 IPO 文件,顯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賺 2.13 億人民幣,而去年同期則虧損 238 萬人民幣,上市前業績大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閱文集團主要營運網路文學平台。截至今年 6 月底,平台有 640 萬作家及 960 萬部文學作品。今年上半年,自營渠道的平均月活躍用戶約 1.92 億戶,其中手機用戶 1.79 億個,電腦用戶 1250 萬個。

期內,閱文收入為 19.24 億人民幣,年增率大增 92%,毛利率增長 9.2 個百分點。平台及自營渠道的平均月付費用戶達 1150 萬戶,從每名月付費在線閱讀用戶所得的平均收入為 122.8 人民幣。

作家方面,閱文集團的平台上約有 530 萬名作家,佔中國全部網路文學作家的 88.3%。

閱文 3 大收入來源依次為在線閱讀、版權營運及紙質圖書。今年上半年,在線閱讀收入 160 萬人民幣,佔總收入近 85%,年增率大漲 126%,其他收入還有在線遊戲及廣告。

閱文昨日起至下周二 (24 日) 於香港、新加坡、倫敦及美國會見機構投資者,下周四 (10 月 26 日) 公開招股,11 月初正式掛牌。路透社旗下 IFR 早前引述消息稱,閱文集資額介於 6 億至 8 億美元 (約 46.8 億至 62.4 億港元)。

據美銀美林報告指出,閱文上市前估值達 360 億至 420 億港元。按集團去年度純利不足 3700 萬元計,本益比高達 1100 倍。

美銀亦預算其本益比成長比 (PEG Ratio) 為 0.8 至 1 倍。參考目前全球大型科網股,PEG 普遍介於 1 至 2 倍,而 Amazon 的 PEG 則高達 3.211 倍,閱文相比下仍然較低。

閱文所得的大數據和作家提供的內容,透過改編成受歡迎的電影。《步步驚心》、《鬼吹燈》和《琅琊榜》等網路熱搜作品都是於閱文旗下。該公司表示,上市集得資金,將主要用作擴大在線閱讀業務,提高參與改編網路文學作品的衍生娛樂產品開發程度,及潛在投資和收購。

不過,騰訊昨晚公告或讓不少小股東失望。

騰訊昨公布,合資格的股東於 10 月 20 日,每持有 1256 騰訊持股可優先認購 1 股閱文股份,按週二 (17 日) 騰訊開盤價每股 356.4 港元計算,即需持有價值達 44.76 萬港元的騰訊股份,才能優先認購 1 股閱文集團的優先股。

由於騰訊優先認購閱文權利週二 (17 日) 截止,週一 (16 日) 騰訊股價即已獲得市場追捧,上漲近 2%,收盤報 355.6 港元,創 52 周新高。

而截至週二 (17 日) 午盤 15:00 許,騰訊股價則小幅下跌 0.22% 暫報每股 354.80 港元。

有券商表示,市場已有投資者在查詢閱文招股事宜,反應較三馬概念股眾安在線 (6060-HK) 更積極。

騰訊股價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