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曲線趨平 該如何解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 5 年期和 30 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已相差不到 90 個基點;2 年期和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也縮小至 77 個基點,隨著殖利率曲線趨平甚至倒掛後,美國經濟有兩次都陷入了危機… 令人擔心的是,這次會歷史重演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債30年期和5年期利差縮小到90基點。
美債 30 年期和 5 年期利差縮小至不到 90 個基點。
77
美債 10 年期和 2 年期利差相差僅 77 個基點。 
長短期債券利差愈大 市場通膨預期愈高   
通常來說,長期債券的殖利率比短期債券更高,反映出經濟成長預期;短期債券則往往受到聯準政策預期的緊密指導。

經濟成長加速往往導致通貨膨脹率上升,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往往會使長債殖利率相較於短債更大幅度地變化。因此,市場將長短期債券之間「利差」作為經濟成長預期的指標。

如果市場對通膨的預期愈高,長短期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就愈大;反之,如果市場對通膨的預期愈低,則兩者間的差距就愈小。  

長短期債利差縮小意味什麼?
目前長短期債利差縮小,殖利率曲線趨平,也就意味著市場現在並不看好美國經濟的未來,並且短期內對通膨問題產生憂慮

目前勞動力市場和通膨表現還算好,加上聯準會 11 月將縮表,普遍預期聯準會在年底前將再次升息,不過,市場也擔心貨幣政策調整力度過大,經濟將會受到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