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一樣的學習之旅 溪陽國中「用藍曬圖說生活故事」

▲溪州鄉溪陽國中辦理「用藍曬圖說咱社區的生活故事」,劉浩濬老師用藍曬法打開對同學對生活周遭事物的體驗與認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7)
▲溪州鄉溪陽國中辦理「用藍曬圖說咱社區的生活故事」,劉浩濬老師用藍曬法打開對同學對生活周遭事物的體驗與認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讓偏鄉孩子們體驗了不一樣的學習之旅,溪州鄉溪陽國中辦理「用藍曬圖說咱社區的生活故事」,透過藍曬圖,校園裡讓一起用動手紀錄自己的生活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溪州鄉溪陽國中辦理「用藍曬圖說咱社區的生活故事」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7)

畢業於英國倫敦藝術學院攝影系劉浩濬老師,應邀引導溪陽國中孩子們用五感體驗來認識自己的家鄉和周遭的事物,請學生們到校園採集喜歡的花草、樹枝、樹葉,用眼睛、鼻子、手去認識它,接著用這些材料作畫,拼貼出心中的感受,最後教導孩子們用藍曬圖產出作品。劉浩濬老師用藍曬法打開對同學對生活周遭事物的體驗與認識,是一項有趣的挑戰,學生經歷一場用不一樣的角度探索世界的課程,非常地驚奇與興奮。

教務主任孫俊傑表示,非常感謝溪州鄉公所提供這麼特別的體驗課程,讓溪陽國中學生透過籃曬圖,一起動手紀錄生活故事。這項溪州鄉公所承辦文化部「溪洲黑泥文化社造計畫」其中的子計畫,即日起在溪州鄉公所成果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劉浩濬老師用藍曬法打開對同學對生活周遭事物的體驗與認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0.17)

劉浩濬指出,藍曬圖又名氰版顯影法( Cyanotype )普遍稱為藍曬法,其顯影過程須經過太陽照射,最終在紙上呈現出藍色影像。1842年 John Herschel 發明此顯影技術,後來植物學家 Anna Atkins 將藻類植物標本壓在可感光的氰版紙上,出版世界上第一本攝影集。

校長黃森明表示,學校雖位處偏鄉,然而學生的學習力並無城鄉差距,近年來學校積極深耕在地,與社區鄉土結合;參加「2017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2017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地方觀光資源類別「溪遊記」,分別榮獲全國第一、第二的殊榮,同學們透過網路,將故鄉「溪州」的人文做最真實的行銷,讓世界看到台灣豐厚的「軟實力」。

「溪遊記」是以記錄溪州鄉的地理與歷史做為出發點,由學生們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以騎腳踏車與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踏勘農村特色活動與景點,開展出各種樣貌小旅行,同時觀察認識田間動植物、牛耕與在地的米食文化,在記錄書寫過程中,拓展對鄉土風景與人文的認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