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導覽 結合社區永續經營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由當地居民成立協會,投入龍坑生態保護區之生態環境教育專業解說。(圖/記者郭孟聰翻攝)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由當地居民成立協會,投入龍坑生態保護區之生態環境教育專業解說。(圖/記者郭孟聰翻攝)

記者郭孟聰,陳宗傑/屏東報導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永續經營新方式,經墾管處輔導鵝鑾在地居民成立國境之南生態文化發展協會,成效相當顯著,目前已完成第二期解說員培訓並加入解說行列,共同為環境解說教育挹注新活力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更改善在地居民經濟,持續將保育成果化為公共財,造福鄉親,一舉數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熱門的景點,然而在未透過有系統性的解說與環境控管之下,實在相當可惜,遊客猶如入寶山而空手而歸。墾管處積極推動社區導覽旅遊概念下,結合鵝鑾在地居民成立協會共同合作,在105年4月正式導入保護區預約制度服勤,初期為15名合格在地解說員投入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解說服務,106年2月再度完成培訓第二期9名解說員加入解說團隊。目前一共有21名在地居民,投入龍坑生態保護區之生態環境教育專業解說員行列,並持續加強相關解說能量與專業背景,期許未來能提供更完整的生態教育導覽。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由當地居民成立協會,投入龍坑生態保護區之生態環境教育專業解說。(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10.17)

經過一年多的實際帶團磨練,愛護這塊土地與享受保育成果之餘,協會不忘公益,特別選在傳統節日重陽節到來時,從協會公積金中提撥敬老金發放,回饋社區70歲以上老人600元,藉此拋磚引玉回饋社區的美意,再次凝聚社區意識,創造雙贏甚至多贏的局面,祈盼百尺竿頭,以熱愛鄉親的情懷,對國家社會做更大的回饋與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