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財報優 雲端與資安成新增長動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彭博》報導,續 5 年的營收下滑後,IBM (IBM-US) 用數字向華爾街宣佈上漲的時代已開始。IBM 週二 (17 日) 公佈了優於分析師預計的財報,也使盤後股價上漲了約 4.9%。IBM 股價自 2017 年初下跌了 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BM 股價日線走勢圖
IBM 第三季 EPS 為 3.30 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 3.28 美元,營收為 191.5 億美元,也是超越市場預期的 186 億美元,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季 IBM 營收還是下滑了 1%。

雖然 IBM 財報比分析師預期的還優,但營收的成長力道仍是有待加強,IBM 自 2011 年以來年營收成長已連續 22 季下滑。

統計今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止,IBM 營收共為 565.93 億美元,如 IBM 今年營收要超越去年營收 799.19 億美元,那麼 IBM 第四季營收就需要達到 233.3 億美元;IBM 財務長 Martin Schroeter 預計今年第四季可達 290 億美元。

從財報細項觀察,IBM 傳統的硬體銷售業務也貢獻不少 IBM 的營收。新型大型主機 (mainframe server) 將帶動未來短期的銷售,而主機有牽動效應,可帶動軟體及服務業務的銷售

同時,主機銷售也比 IBM 預期的「CAMS」優,CAMSS 代表的是:C 為雲端 Cloud、A 為數據分析 Analytics、M 為行動 Mobility、S 為資安 Security 和社群 Social,而 IBM 未投資社群。

而 IBM 的固有事業群如伺服器主機等,則共貢獻了 88 億美元的營收,年增率 YoY 為 11%。其中 CAMS 佔了 46% 的營收,雲端業務貢獻了 41 億美元營收,較去年成長了 20%。Schroeter 也提道非常看好其資安事業群,第 4 季也指望資安做出更多的營收貢獻。

因這季的軟體與雲端銷售佳,使這兩塊高利潤產品提升了這季的營業利潤。

同時,在人工智慧領域裡,IBM 欲投資 2.4 億美元,並與麻省理工學院和其他企業研究球區塊鏈 (Blockchain) 技術。

此外,含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的「認知解決方案」(cognitive solutions) 事業群營收只成長了 3.9%,而此事業群包含著其他業務。IBM 並未透露 Watson 單獨的營收,也含義著 Watson 還未成熟,無法以獨立事業群成為成本中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