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知名麵館破壞古蹟?文化局要求限期改善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過去辦理舊城相關調查研究,透過歷史地圖與日治、現代地籍資料套疊,初步推測城內街道等生活空間所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8)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過去辦理舊城相關調查研究,透過歷史地圖與日治、現代地籍資料套疊,初步推測城內街道等生活空間所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8)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謝志昇/高雄報導

鳳山縣舊城是高雄重要的國定古蹟,是目前臺灣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清代城池建築,見證臺灣西南部平原開發治理的演變與歷史,重要性可見一斑。高市文化局今會同文資委員前往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進行現勘,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到占用、倚城牆私建屋舍甚至作為營業門牆等情形,導致公有土地淪為私人所用。因為時代歷史因素,該區域的公有地在戰後曾是民眾暫時安身之處,但是隨著時移勢遷、人口變動,文化局認為,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受到全民重視,過去未解決的占用情形,不可能再便宜行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局尹立局長強調,本次現勘的目的,主要在於古蹟的保存,西安麵食館的爭議不在於其營業行為,而在於其利用古蹟城牆遂行營利目的破壞古蹟的保存,以及古蹟所代表的風貌意義。(圖/記者謝志昇攝 , 2017.10.18)

▲鳳山縣舊城是高雄重要的國定古蹟,是目前臺灣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清代城池建築。(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 2017.10.18)

在左營地區頗有口碑的西安麵食館,將城牆舊缺口改造為店門,文化局也要求業者限期移除搭建在古蹟城牆上的雨遮及附加物。麵館張姓業者表示,早年隨父母來台定居左營眷村,對政策一定會配合,只希望處理過程必需一致,不要有針對性。

▲在清代鳳山縣舊城北門一帶早年商業繁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8)

▲文化局尹立局長強調,本次現勘的目的,主要在於古蹟的保存。(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8)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過去辦理舊城相關調查研究,透過歷史地圖與日治、現代地籍資料套疊,初步推測城內街道等生活空間所在。高市文化局指出,古蹟淪為麵館的營業門牆,引發當地文史團體議論紛紛,文化局也要求西安麵食館限期移除搭建在城牆上的雨遮及附加物,並正視其占用國防部經管土地的問題,讓國定古蹟城牆的保存能順利推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年9月26日舉行現勘會議,一致同意提報的五段殘蹟具有國定古蹟價值與重要意義,原指定國定古蹟城牆936公尺長度,將一舉增加至1668公尺。對照原始舊城城牆總長2767公尺,保存規模已達6成以上。文化局長尹立也表示,因過去時空背景因素,該區在戰後曾是民眾暫時安身之處;但隨著人口變動,應回歸土地管用一致。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在清代,鳳山縣舊城北門一帶早年商業繁榮,而目前左營舊城的城牆,已經倒塌不少。(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8)

▲在左營地區頗有口碑的西安麵食館,將城牆舊缺口改造為店門,文化局也要求業者限期移除搭建在古蹟城牆上的雨遮及附加物。(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8)

位於城峰路、勝利路與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到占用,產生倚城牆私建屋舍甚至作為營業門牆之情形。依法,公有土地實不應淪為私人所用。過去,因為時代歷史因素,此區的公有地在戰後曾是民眾暫時安身之處,但是隨著時移勢遷、人口變動,應回歸土地管用一致為是,再加上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受到舉國上下重視,過去未解決的占用情形,實無再便宜行事之理;文化局將全面開始處理,並優先從公部門列管空屋開始,現勘同日文化局也啟動左營城峰路269號及325號占用公有地建物的拆除,國家珍貴文化資產得以重現天日,顯見舊城城牆的重現與保存是見城計畫推動的重點。

▲位於城峰路、勝利路與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到占用,產生倚城牆私建屋舍甚至作為營業門牆之情形。(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8)

這兩棟建物均為占用市有地的違建,其背面皆緊靠城牆古蹟。文化局主動聯繫管理機關退輔會,協調由文化局進行拆除,並委託學者專家進行拆除監看,以確保古蹟安全。文化局初步調查,本區域內約有137戶占用戶,戶口人數約在360人左右,後續將依相關法規進行地上改良物查估等作業。

▲文化局尹立局長表示,18日上午到左營舊城現勘目的,主要在於古蹟的保存,而在於其利用古蹟城牆遂行營利目的破壞古蹟的保存。(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8)

▲位於城峰路、勝利路與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到占用。(圖/記者謝志昇攝 , 2017.10.18)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在清代,鳳山縣舊城北門一帶早年商業繁榮,而目前左營舊城的城牆,已經倒塌不少,目前只剩下三個城門及數段城牆。南門又稱啟文門,在中華路和鼓山路的交叉口,城垣被拆除成馬路,護城河已闢成暗溝,只有城門孤零零的佇立於圓環中,車子從旁邊穿梭而過,有幾人能回首看它的往昔英姿。

▲高市文化局今會同文資委員前往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進行現勘。(圖/記者謝志昇攝 , 2017.10.18)

文化局尹立局長強調,本次現勘的目的,主要在於古蹟的保存,西安麵食館的爭議不在於其營業行為,而在於其利用古蹟城牆遂行營利目的破壞古蹟的保存,以及古蹟所代表的風貌意義。文化局這次不只處理西安麵食館,而是將過去因占用、改建行為而被忽略的五段殘蹟納入國定古蹟範圍。在文化部大力支持下,市府將依法審慎處理城牆占用情形,與土地管理機關國防部共同合作,解決西安麵食館占用城牆的亂象,更重要的是周邊公有地回歸公共使用,改善周遭地區景觀,重現並保存珍貴的國定古蹟。

▲過去辦理舊城相關調查研究,透過歷史地圖與日治、現代地籍資料套疊,初步推測城內街道等生活空間所在。(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 2017.10.18)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