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問題 中市議會藍綠議員攻防

▲綠營市議員肯定市府為改善空汙所做的努力。(圖/孫詩蘋攝 , 2017.10.18)
▲綠營市議員肯定市府為改善空汙所做的努力。(圖/孫詩蘋攝 , 2017.10.18)

記者孫詩蘋.柳榮俊/台中報導

空汙問題引起台中市議會藍綠議員攻防,藍營議員質疑,台中市政府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但卻採雙重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市府卻放水讓台中火力發電廠消極不作為。綠營市議員肯定,市府為改善空汙所做的努力,「三箭齊發」,積極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採取加嚴管制措施。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努力改善空汙,也顯示部分成果,但距國家理想空品標準還有關鍵8微克,市府會更加努力,以科學方式瞭解空汙成因、研擬對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長白智榮今(18)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台中市空汙改善PM2.5減量成果」、「列管鍋爐燃油改燃氣改善空汙執行成效」。他指出,台中發電廠是台中市最大的固定污染源,台中電廠今年9月開始投入92億去改善1到4號機組的防制設備,市府將持續督促台中發電廠落實生煤自治條例及電力業加嚴規定,嚴格追踪及監督台中電廠儘速完成防制設備的更新。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黃馨慧、朱暖英、賴義鍠等人質疑,台中市政府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但卻採雙重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民間業者乖乖遵守,市府卻放水讓台中火力發電廠消極不作為。

市長林佳龍表示,以民間業者促使台電跟進,是很好的策略,也很成功,市府沒有雙重標準,而是目標清楚、策略靈活、效果良好。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曾朝榮、翁美春、江肇國、何敏誠等則表示,台中市PM2.5年均值依環保署統計資料,確實已經有改善,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肯定台中市政府對於改善空污的努力,莊秉潔研判台中的減量,主要與生煤自治條例要求台中電廠燃煤含硫份必需小於百分之0.5有關。市府為改善空汙協調中火配合降載減排、補助業者將鍋爐從燃油改為燃氣、淘汰二行程機車「三箭齊發」,同時積極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採取加嚴管制措施,環保施政表現也獲環保團體評定3A「優良」級指標肯定。

林佳龍說,在他當市長前,台中市政府對中火都只能「狗吠火車」,但最近三年來,市府發揮智慧、使盡洪荒之力,推出86項措施,有將近一半都是全國第一,市政府做事有理想性,也務實可行,要逼中火承諾,但也要給中火轉換時間。有些人因為選舉到了,開始政治化空汙議題,其實應該給做事的市府團隊鼓勵與肯定。

議員張雅旻要求,市長林佳龍應積極建議中央修改空污法,提高空氣污染防制費撥交比率,從地方六成,中央四成,改為地方80%與中央20%,增加的兩成專款專用,將更有助於空氣品質的改善與防治。

另外,林佳龍也指出,市府制定86項空汙管制執行方案,其中有十幾項創新作為,用盡一切政策工具面對空汙問題,對於外界有人使用錯誤資料,刻意汙名化與唱衰台中,指稱台中肺癌、肺腺癌罹患率全國最高,這些都並非事實,他必須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