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指導CPR救回一命 家屬獻花感謝

▲李學勳至亞大醫院獻花給參與急救的人員表達感謝。(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0.18)
▲李學勳至亞大醫院獻花給參與急救的人員表達感謝。(圖/市政府提供 , 2017.10.1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大里區香菇工廠員工李學勳14日遭電擊失去呼吸心跳,經消防局指揮中心線上指導CPR與一連串的醫療救護, 19日即將出院。李學勳今(18)日於亞大醫院獻花給參與急救的人員表達感謝。消防局也藉此呼籲,遇到呼吸心跳停止傷者不用慌亂,可撥打119由指揮中心救護員線上指導CPR,冷靜應對就有機會救回一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菇工廠員工李學勳14日操作輸送帶時,疑似不慎觸及電源開關導致電擊,當場昏迷、失去呼吸心跳。雇主向119報案後,台中市消防局指揮中心派遣員林忠立立即在線上指導操作CPR,救護人員趕抵現場使用AED電擊後,幸運恢復心跳,送往亞大醫院急救後沒有大礙。院方特別邀請當天參與搶救過程的人員,由患者及家屬贈送鮮花表示感謝。

當天值勤的消防局指揮中心派遣員林忠立表示,接獲報案時,除了請同仁立即轉報霧峰分隊派人前往,也先不斷安撫報案人心情,並請他關掉工廠電源,盡可能詳細描述傷者狀況。由於當下傷者沒有呼吸、心跳,林忠立判斷若不立刻進行CPR,恐怕會因腦部缺氧過久,導致更嚴重傷害,於是請報案人(雇主)將電話轉擴音,依循自己的指導操作CPR約5分鐘,之後由到場救護人員許勝宗接手使用AED電擊器,恢復心跳後,送往亞大醫院急診室急救。聽聞患者隔天便恢復意識,與護理人員溝通自如,他也感到安慰。

亞大醫院急診室主任鍾侑庭指出,當民眾因心臟病突發、窒息、溺水或觸電等引起猝死情況時,如能在4分鐘內施予心肺復甦術及迅速電擊,可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以維持腦細胞及重要器官之存活,依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病人的存活率將大幅提高。

消防局表示,消防局指揮中心派遣員林忠立同一天也接獲大里東興路79歲女性民眾異物哽塞、意識昏迷的通報案件,同樣在救護人員抵達前,透過電話指導家人協助排除異物,進行心臟按摩,使傷者恢復意識,同樣顯示只要臨危不亂,聽取指示操作,就有機會救人一命。

消防局長蕭煥章強調,為了有效提升急診搶救率,消防局近來正積極推廣「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 派遣員線上指導CPR),希望透過指揮中心派遣員及後續接手的消防救護、醫護人員等鐵三角,共同串聯起完整的「生命之鏈」,「絕對不放過任何一秒的搶救黃金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