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空姐轉職務農 丁采綸發揚屏東「有機雨來菇」

▲空姐丁采綸來滿州種植有機雨來菇,是到墾丁旅遊用餐必點的餐點之一。(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10.18)
▲空姐丁采綸來滿州種植有機雨來菇,是到墾丁旅遊用餐必點的餐點之一。(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10.18)

記者郭孟聰.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滿州好山好水吸引曾任空姐的丁采綸卸下光環,遠從台北南下來種植少為人知的「雨來菇」,還申請到有機認證,從名媛變村姑,又從沒學過農事也沒種過田,對農業完全陌生,但充滿興趣的她,在衝動及熱情下租來田地開始種「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采綸說,看到滿州山光水色之美,吃過雨來菇所留下深刻印象,但在台北卻吃不到也買不到,當空姐約期一到,轉輾保險公司上班,雖有優渥收入,但因工作環境讓她萌生退意,急流勇退下,她想起滿州雨來菇的滋味,於是驅車到滿州尋找種植地,在欖仁溪承租一塊三分多的農田學種「雨來菇」。

▲空姐丁采綸來滿州種植有機雨來菇連北部的朋友也一起來幫忙,分署長姚志旺說有機雨來菇是到墾丁旅遊用餐必點的餐點之一。(圖/記者郭孟聰翻攝,2017.10.18)        

由於偏僻山區沒電可用,丁采綸發揮「大禹」的精神,越過兩座山丘,從高地牽引水線,自己拉水管,利用地勢高差形成壓力,就構成自動噴灌系統,她自詡快成水利專家了,而沒用完的水則流到蓄水池,當成洗滌雨來菇使用。

為了種植有機雨來菇,連台北的房子都拿來抵押貨款;她說,投資本來就要花錢,但麻煩的是在石頭下鋪上密植的網子,還是擋不住雜草的竄起,有機不能噴藥,她只能在烈日下拔草,她訂定拔草作戰計畫,招募遊客以工代宿方式,讓想體驗農村及雨來菇的人幫忙拔草。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雨來菇是恆春半島特有的季節性蔬菜,也被稱為「情人的眼淚」,現經人工栽培已能四季供應,由南仁山脈欖仁溪無污染山泉水灌溉下,生產出來的雨來菇有著自然風味與極佳口感。雨來菇的食用方法,除一般人常吃到雨來菇炒蛋,其實有更多料理方法,如涼拌,還可以和水果打汁,也是一道美味飲料,還有脆餅等等不同做法,都讓人食指大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