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瘦菊子/中信「五寶冰風暴」

▲中信兄弟林智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3.25)
▲中信兄弟林智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3.25)

文/瘦菊子

中信林智勝、蔣智賢、張正偉、王勝偉與鄭達鴻五位主力球員,月薪合計300萬元,打完二軍總冠軍,身心狀況安好,但10月8日接到球團放假通知,經球團所發的公開聲明,確定這五名資深球員不在季後賽28人出賽名單中,引起球迷嘩然。有人稱為「五寶事件」,也有人套洋片名叫「冰風暴」,我把它倆接起來封為「五寶冰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早是因中信南下屏東基地準備季後挑戰賽,過去的主力球員並未隨行,甚至有球迷在機場和日本遇到大師兄林智勝,才暴露了五寶事件。不過這是遲早會知道的事,因為挑戰賽一打誰都會發現主將不見了,現在先拿來討論並不是壞事。不過短短一天,各種不堪入耳的陰謀論四出,對中信球團聲譽是一大傷害。因而球團反應也不慢,只是領隊劉志威所發的公開聲明並沒有釐清誤解,而是製造了更大的謎團。

聲明稿以中國信託的核心價值「大家庭精神」出發,強調「團隊」優先,連結球團核心價值「團隊」及「紀律」。卻更讓外界猜測,五寶被冰起來莫非與不守紀律和缺乏團隊精神有關。

然而這五位都是資深的職業球員,深知自己的職責及在團體中的角色和責任,像王勝偉與鄭達鴻都是默默把自己份內事做好的古意人;「花花」張正偉去年達成千安里程碑,從一個不起眼的選手,靠努力蛻變為將才,曾說「待過兄弟象,是一種驕傲!」應該不至於悖離中信的「大家庭精神」。蔣智賢和大師兄都是人來瘋,個人風格強烈,但也不至於到違紀犯禁的地步。

純從球隊功能和教練團想要的運作來論,球團管理階層貫徹老闆塑造美式球風的理念,維護美籍教練團的權威不無關聯。所以才有總教練史耐德以「守備」及「速度」為出發點,調整陣容的說法。然這說法對曾是盜壘王和金手套的王勝偉很難說得通,沒有他等於守備的中心防線失去了重心,而且他今剛簽了複數約,找不到理由王勝偉會捲進冰風暴。

我一廂情願地揣測,落差在於我們球迷把中職就當台灣的大聯盟看,而老美來到台灣,把這些球隊都當農場,在球迷心中五寶沒打挑戰賽,就如天使隊若進了季後賽,打線裡沒Mike Trout和Albert Pujols,甚至叫他們去打小聯盟冠軍戰,不要說球迷大惑不解,球員也會反彈!

而從美籍教練團的觀點,由獨立聯盟或農場經營的角度看,中信不論老中青對他們而言是一樣的,管你過去是國手或大明星,「五工具(five-tool player):擊球(Hitting for Average)、長打(Hitting for Power)、跑壘(Baserunning Skills and Speed)、臂力(Throwing Ability)、守備(Fielding Abilities)」一量,缺點誰沒有,但老將較吃虧,因為可塑性小很多,需要更費力的溝通和調整。

這一季看史耐德(James Cory Snyder)受訪,很少聽他稱讚老將,對蔡齊哲、詹子賢、曾陶鎔等新人有很高的期待,這也符合中信高層改革台灣棒球的夢想。但老將的尊嚴和地位就受到折損,這個現象在林威助二軍冠軍戰中引退,以及領隊劉志威說:「過去3年我們也是用他們當主力,但也沒拿到總冠軍,勝負的事很難說。」幾近恥辱的評斷,就看出中信換新出發的決心。只是言論的混淆及歧義,加深了誤解,「冰風暴」讓這個秋天更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