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內外皆溫」靠民間消費支撐 國內投資卻探五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19) 日發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由於第 4 季比較基期較高,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值為 1.90%,併計下半年成長率 1.98%,全年 GDP 2.18%,較 7 月的預測值小幅上修 0.04 個百分點;而明年 GDP 預測值則為 2.2%,僅較今年微幅上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目前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今年比較不同的是過去 2 年淨輸出為負貢獻,今年稍微好轉,惟國內投資貢獻率持平。

中經院本次預估淨輸出貢獻增加,由上次的 0.47 個百分點增加至 0.85 個百分點,增加 0.38 個百分點,有效填補國內需求因投資成長不如預期的缺口,不過,國內需求貢獻 1.33 個百分點,較前次預測貢獻下降,主因國內投資成長不如預期。

另一方面,儘管物價走勢平緩、就業市場情勢改善,且股價指數持續維持高點等,有利於民間消費擴張。不過,中經院認為,去年民間消費於第 3 季的比較基期偏高,加上因國內陸續推動各項改革,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因預期心理影響,減弱民間消費意願。

因此,中經院預估第 3、4 季成長率分別為 1.64%、1.88%,併計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約 1.76%,增幅低於上半年 1.97%,全年成長率約 1.86%。

吳中書說明,民間消費對成長率的貢獻約 1.03 個百分點,是經濟成長最主要支撐。

至於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已再第 2 季呈現負成長 0.32%,其中民間企業固定資本形成毛額衰退 0.98%,跌幅更為明顯,觀察下半年雖有民航飛機增購挹注,但機械設備類投資在科技產業的資本支出減緩、機械進口持續衰退情形下,仍處於谷底,再加上民間營建工程投資持續低迷,預期下半年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實質成長約 0.87%,略低於 1%。

併計上半年投資成長 2.02%,全年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成長率約 1.41%,要留意的是,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成長率不但低於經濟成長率且成長率已連續 3 年下行,來到 2013 年以來新低

整體來看,中經院預估今年民間消費年成長率為 1.86%、民間投資為 0.86%;財貨與服務輸出成長率為 5.27%,財貨與服務輸入成長率為 4.52%;而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為 0.67%,較去年減少 0.72 個百分點;新台幣兌美元全年均價為 30.48 元,較去年升值約 5.72%;國內失業率全年平均為 3.78%,年減 0.14 個百分點。

至於 2018 年全年 GDP 預估為 2.20%;CPI 年增率為 0.86%,仍低於 2%;新台幣兌美元全年均價為 30.36 元,較今年升值 0.39%,而全年平均失業率約為 3.76%。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